上海天文台团委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

作者: 2022-01-24 来源:上海天文台
放大 缩小

  202217日,上海天文台团委召开2021年度团委工作总结会。台团委委员、团支部书记及台青促会负责人等15人参加了会议。 

  在召开此次总结会之前,团委向台党委专门进行了工作汇报,党委书记侯书记肯定了团委2021年度的工作,希望在团委工作总结交流会上,各团支部能够充分总结经验,交流探讨开展新一年工作的方法与举措,更好地履行团组织的职责与使命,促进和带动更多青年科研人员为科技创新贡献力量,真正担起“国家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团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委书记左文文作2021年度总结报告。她表示,2021年团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深化青年大学习活动,与台青促会联合组织了19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读书沙龙,不断提升青年理论学习水平;扎实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从严治团;以评奖评优工作为抓手,积极向上级推荐我台优秀青年和青年集体典型,并做好宣传工作,助力科技青年成才;以星团有约品牌活动、科普论坛等为平台,关注团员青年工作学习、心理健康和就业问题;积极组织青年参与各类活动,提升青年文化素养。左文文同时介绍了上海分院团委基层团建工作述职评议情况。 

  各团支部书记分别作年度总结报告,并围绕新一年工作展开交流讨论。以研究生团员为主题的天文地球动力学团支部、天体物理团支部和射电团支部代表希望加强与外单位的互动交流,通过联合举办专题活动促进团支部共建发展,青年共促提升,携手共同成长。光天时频联合团支部书记表示团的工作不仅需要关注团员青年,更要突破年龄的限制辐射到广大青年职工和学生。青促会负责人许雪晴表示,2021年度青促会和团委联合主办了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书会、跨学科科普展示大赛等为代表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期望2022年度继续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更大合力,引领我台青年的思想,凝聚青春的力量,服务好青年成才成长。 

  团委宣传委员杨舒程讲授微团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回顾百年党史,大家学习了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微团课的最后,杨舒程分享了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所著的纪实文学作品《红星照耀中国》,感慨中国的未来在中国共产党。 

  台团委书记左文文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在新的一年,台团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台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工作主线,以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做好思想引领、推优荐才、志愿服务和自身建设工作,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提高青年理论水平;以青年人才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发挥好青年生力军作用,着力打磨团委亮点活动“星团有约”,并围绕这一品牌不断辐射扩大,凝聚青年夯实团青基地,紧密结合庆祝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注重实效的青年工作和形式多样又富有意义的团活动,激励全台青年科研工作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团100周年,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