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分院系统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

作者: 2020-03-25 来源:兰州分院
放大 缩小

  疫情面前践初心,积极行动担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兰州分院系统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建设和使命担当教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实现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在分院分党组与各研究所党委指导下,兰州分院团工委协同分院系统各单位团委,结合甘肃青海团省委及中科院团委工作部署,在3月开展了以“共同战疫,脱贫有我,不负韶华”为主题的线上集中学习,通过QQ、微信等形式共学云端。 

  在集中学习中,团员青年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等重要精神,积极分享学习体会与思想心得,从青年与团员视角开展交流讨论,向英雄致敬,为先锋鼓劲,表达抗击疫情与脱贫攻坚的决心和热忱,以实际行动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做正能量传播者。 

  以下是部分学习体会: 

  近代物理研究所青年职工与研究生: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将严格遵守国科大和研究所的学习安排,做好在家学习,坚持自我督促、自我管理,紧密联系研究所导师,做好个人的科研和学习工作。在脱贫攻坚最后,从自身科研方向发展,结合研究所扶贫点实际情况,做好现有扶贫项目发展,不断努力寻找突破口,长期结合扶贫地学校,进行科普宣传、校园文化建设等助力工作。 

  近代物理研究所团委书记万宏富: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我们党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该啃的硬骨头一定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啃下。因为到了这个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一定要在调研充分的基础上个性化施策,授人以渔,保证真脱贫不返贫。当然也不能大包大揽,改变等靠要的思想是关键,要激发贫困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让贫困人员真正意识到“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奋斗出来”,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扶贫质量的重中之重。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团委副书记何东城:第一,相比于国外,我国的防控工作还是做得很到位的,包括中央派出专家指导组、各省市积极落实防控政策、各村镇社区四级防控作战等措施,这得益于我们国家的制度和党的坚强领导。第二,我自己感触比较深的是此次疫情防控能取得现在的成绩,还离不开媒体的大力宣传、群众的积极配合。“讲卫生、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这句宣传语很多地方的群众都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越是最后时刻越不能松懈,我们还是要一如既往的配合社区村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另外,作为学生,现在在家不能做实验,但是中国知网、爱思唯尔等机构以及对中国学生部分开放了文献阅读和下载的权限,我们可以在家做一些文献调研和论文综述的撰写工作,做到停工不停学。关于脱贫攻坚,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前期我们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还有551万人口没有脱贫,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脱贫攻坚的任务还很重,但是越是困难越要咬牙坚持,也很感谢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党员、群众,是他们的努力改变了各地方贫困的面貌。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身上那种不怕苦不服输的勇气和韧劲,用在我们自己的科研工作上。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研发中心团支部书记马雯雯: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但党中央及时行动,各级政府组织积极响应下,全国迅速形成了全民抗疫的局面。医生护士保护生命,军人组织纪律,科研人员不懈攻关,机关干部党委奔赴前线,成为人民的“门卫”,而大众人民则轻易不串门,出门戴口罩,进门要消毒,并且勤洗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可以看到抗疫战役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尤其是现阶段国外疫情的爆发,让我再一次对我党的领导以及我国的体制与行动感到骄傲。胜利就在眼前,但我们也不可松懈,在逐步复工复产的同时,仍不可掉以轻心,全民抗疫。疫情对我国各方面发展不可避免的造成了影响,但也要控制疫情的同时积极复工,发展国内外经济,同时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继续脱贫攻坚行动,逐步走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团支部书记杨玉环: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国家有关疫情的网络信息公开及时、透明,这在很大程度上安定了人民群众的心。在家中,我会及时接收、查看国家权威部门的通告,并将这些信息及时分享给身边的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给国家添乱。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我会向身边的老人和小朋友讲解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宣传,通过沟通交流的方式,缓解他们内心的焦虑。通过这样的方式,为祖国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终将战胜这场疫情,迎接2020年的春暖花开。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第四团支部:2020年的这个冬天并不寻常,武汉、湖北、全国人民都遭受着疫情带来的悲伤、离别、焦虑。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也在持续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也无时无刻不被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火神山”建设者、“硬核”村干部感动着,也因为看到多个国家的支援物资而眼含热泪,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自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自行接力,不忘初心、挺身而出,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担负起战疫情的职责,他们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始终和群众并肩作战,带头奉献,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在疫情面前,我们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对于广大人民群众能做的就是“宅”在家,这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对国家最大的支持。作为我们学生来说,首先坚信在国家和党的正确指导下,可以战胜病毒。其次从自身做起,做好自我防护,积极进行自我排查,配合学校,社区的电话询问,当面对形形色色的网络信息,我们要保持理性,学会独立思考,提高对事情的认知力、分辨力,学习有关的防控知识,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做到不恐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疫情还未结束,医护人员依然坚守在防控岗位,听党指挥,严格要求自己,不聚会,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履职尽责,不能因为居家隔离不在防疫第一线就有所松懈,每个地方每个岗位都很重要,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居家隔离也很重要。相信祖国,相信党,胜利的曙光已经在路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坚持居家隔离不松懈,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我们更坚信这场防疫攻坚战的成功指日可待,珞珈樱盛,华夏同心。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团委书记陈茹:前几日在新闻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到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画面中总书记几乎一多半都发都白了,瞬间,我想起了总书记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一句话:“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大公无私、甘于奉献,更体现了一名中国共产党人把自己的满腔赤诚完全投入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中去的赤子情怀。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务工作者逆向而行前往一线驰援,无数社区工作者守护着各个小区,无数公安民警坚守岗位站好每一班岗……生死面前,他们选择直面危难,却救无数人民于危难之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一次次历经磨难却更加璀璨,我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伟大的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必能战胜疫情,必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必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团支部书记王焱: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成功,越需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付出更多的努力。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我们作为青年团员,要坚定信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下不到10个月时间。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负面影响,是当务之急。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年科技工作者张晓玲: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看到这些消息,由衷的为我国科研工作者感到骄傲,他们在研发过程中取得的每一步,都为打赢这场战争赢取了宝贵的时间。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让我看到中国科研能力的强大,还给了我更加坚定投身科研工作的决心。自己身为科研人员,努力学习自己领域内的知识从而增强技能,去解决自己领域的科学问题,也是对国家的贡献。科研能力强则国家强,国家需要各个领域的科研人才去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只有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不忘初心牢记科研使命,才能实现为自己的领域添砖加瓦,才能更好的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在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舒锴:  没有人能够预料到17年前笼罩在我国上空的阴霾会在17年之后以一种更为惨烈的形式再度席卷神州大地。这无疑是对十四亿中华儿女的严峻挑战。然而饱经磨难的中国人民从来不会畏惧任何一种挑战。党中央果断决策,积极响应,为应对疫情迅速做了各级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了应对疫情的各项举措,为打赢这场疫情的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方向。32日下午,习近平先后来到军事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和诊疗救治工作,了解疫苗、抗体、药品、快检产品等研究和应用进展情况,看望慰问专家和科研人员,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科研人员的意见和建议。首先,作为直属于我国最高学术咨询机构高校的一名研究生,我感到非常自豪。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时在这场疫情中也是一线医护人员手中杀向病魔要害的利刃!其次,因为自身所学专业的缘故,不能为疫情的科研攻关做出强有力的贡献,在此只能向奋战在一线科研攻关的同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也看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重担,并下定决心要学好自己的专业,争取在自己的领域内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将祖国建设得和谐美丽。第三,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新时代我们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和工作能力。尤其作为国科大的学生,更要在思想和业务水平上达到双高!不辜负国家的培养以及党和人民的信任。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争取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权有娟: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一名团员,我们要冲在前、干在先,有担当与责任意识,不传谣、不造谣,及时公开透明信息,给公众以的信心与安心。自觉遵守组织规定,配合领导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村庄、社区,外出返乡人员要及时上报进行备案登记,对火车站、超市等人员密集地区做好人员、物资及交通工作的查验工作,对疑似症状人员要及时进行医学观察,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诊断、早治疗”,控制传染源,将疫情扩散可能性降到最低。202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鼠年春天到来之际,我们经历着这样一个特别的冬天。但正如雪莱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晚吗”,冬天快要结束,春天也必将来临。防控疫情阻击战,我们也必将取得胜利。此刻我们所坐拥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向最美逆行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我们约定,待到繁华盛开时,携手共进更加美好的明天! 

  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生王斌:通过这次的疫情防学习,我进一步的了解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学习了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的措施,更为我国在这次疫情中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感到自豪。作为此刻在家等待开学的我们,不能像防疫战士冲在前线,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这次的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首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科学防范能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其次,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的各类规定,不在通知开学前提前返校,主动服从学校工作安排,配合疫情排查、信息填报等工作。最后,我们应该少出门,多通风,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向在疫情一线的所有人致敬。另外,作为学生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春已至,希望花开之时,人间皆安。 

线上集中学习讨论

线上集中学习研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