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所团委举行科学家精神大讲堂暨“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2019-12-13 来源:
放大 缩小

  1121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院党组、所党委有关弘扬科学家精神要求,中科院高能所团委联合离退休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科学家精神大讲堂暨“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由高能所团委书记王欢主持。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罗小安,离退办主任贾艳平等出席会议。 

  罗小安首先发表讲话,他肯定了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意义,希望与会青年人传承高能所老一辈科学家“团结、唯实、创新、奉献”的优良传统,在科研、管理、技术支撑等各项工作中发挥青年人生力军的作用,为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此外,他还感谢作报告和表演的离退休老同志对所创新文化建设和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支持和付出。 

  会上,高能所原党委书记、理论室研究员,现高能所老科协理事长姜焕清作了题为《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他以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高能所的历史沿革,指出高能物理所的成长和发展历程是新中国核科技事业和高能物理事业沧桑巨变的缩影,是中华民族当代科学精英科技报国的生动写照;他通过具体的人物事迹生动阐述了高能所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他在报告中指出:今天的情况与70年前,甚至40年前相比,都是太好了,作为年轻一代,你们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高尚品格,为发展我国的科学事业,为实现中华民主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18114日,高能所原党委书记、研究员王焕玉同志病逝于学术报告现场,为缅怀与铭记老书记,报告会上,张宝丽、王景耀、刘建华、徐跃等四位离退休老同志带来原创诗朗诵《凝聚人心的书记科研战线的尖兵——怀念王焕玉同志》,他们用诗歌再现了王焕玉同志勤勉、奋斗、奉献的一生,使与会人员深受教育与感动。 

  最后,与会青年代表发表感言,他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很受感染和鼓舞,并表示要继续学习高能所老一辈科学家的高尚品格,在各项工作中展现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会上还为2017-2018年度高能所优秀青年和优秀团干部的获得者进行了颁奖,来自全所各团支部的团员和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成员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罗小安致辞

优秀青年颁奖现场

优秀团干部颁奖现场

姜焕清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