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科学院丝绸之路青年论坛

作者:科技安全处 邵琦 2019-09-03 来源:新疆分院
放大 缩小

  829日—31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新疆分院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新疆分院青年联合会、中科院青促会新疆分会、中科院新疆分院团工委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科学院丝绸之路青年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隆重举行。来自中科院所属17家单位及从事相关科技研发与管理工作的200余位专家、青年学者、管理干部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主持,新疆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崔旺诚、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张怀刚、自治区团委党组成员、团委副书记王涛、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海萨尔·夏班拜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为论坛致辞。  

  安尼瓦尔·买买提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学院丝绸之路青年论坛”是西北地区青年人才创新思想交流和才华展示的重要平台,基于独特的区位与地缘优势,汇集了西部地区在地球科学、生命科学、理化学科等诸多领域的青年才俊,学科特色鲜明、区域定位明显,为西北地区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才干提供了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希望广大青年科学家始终牢记 “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青年群团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带动广大青年科研人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本届论坛是第十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青年创新奋进,共筑绿色丝路”为主题,分设了“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两个分论坛,围绕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学、技术、工程、材料、资源、环境、生态、产业、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共征集了24个报告进行探讨与交流。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主持大会特邀报告,陈卯蒸、陈亚宁分别代表新疆分院作了《仰望星空 情系苍穹——中国天文在新疆的发展现状及未来》《丝路经济带水资源利用与生态安全》特邀报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周峰、姜海峰等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论坛闭幕式上,新疆分院青年联合会向下一届“中国科学院丝绸之路青年论坛”轮值主持单位兰州分院青年联合会转交了论坛东道主旗。  

  论坛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吐鲁番沙漠植物园,通过学术研讨、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推动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 

  第三届中国科学院丝绸之路青年论坛的成功举办,切实履行了青年科研人员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科研工作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以科技引领、支撑创新体系建设的使命要求。论坛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西北片区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合作,开拓了青年科研人员的视野,锻炼了学术交流的能力,也更加坚定了西部青年扎根奉献的信念。 

论坛现场

青年科学家做大会特邀报告

 

参观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