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分院团委联合湖北省科技厅团委、武汉市科技局团委共同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

作者: 2019-07-19 来源:
放大 缩小

  7月18日,武汉分院团委联合湖北省科技厅团委、武汉市科技局团委共同开展“青年大学习 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青年座谈会”。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武汉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军,省直机关团工委书记胡合宇出席会议。湖北省科技厅、武汉市科技局、院属在汉各单位团委3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武汉分院机关党委副书记、组织人事处处长洪成浩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与希望、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等三个方面内容,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六个新”——纪念五四运动的新高度、五四运动性质的新定位、五四精神内涵的新拓展、寄予当代青年的新要求、党的青年工作的新表述、关心支持青年的新视野。随后,11名团委干部和青年代表结合科研工作、科技管理工作实际分别作了重点发言。

  胡合宇对大家的重点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并指出各级团委要切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多思考,勤交流;二要做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寻找标杆、对标学习,勤学苦练、岗位建功;三要抓好工作载体、建好工作平台,推进团建工作落地见效。

  胡军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五四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二是要切实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要砥砺奋斗、勇于作为,勇攀科技高峰,努力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蔡长塔从对中国科学院的初心和使命谈起,回顾了中国科学院成立70年来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主要特点,概要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要求,以及党中央关于科技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他指出,至2050年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希望就在于当下的年轻人,并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青年要有爱国情怀,新时代青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二是青年要有觉醒意识,要深刻认识当今社会、科技发展趋势,积极投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三是青年要有奋斗精神,砥砺奋进、练真本领、长真才干,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