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抖’出活力,科研‘音’你精彩”——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抖音短视频制作大赛

作者: 2019-05-30 来源:
放大 缩小

  抖音是在新时代下产生的一款与时俱进、全方位发展的音乐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它反映了青年的声音,张扬了个性与风采,燃起了创意与活力。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紧随时代先声,于4月中旬组织广大研究生中开展“青春‘抖’出活力,科研‘音’你精彩”抖音短视频制作大赛。

  此活动历时两周,在所党委的指示下,研究生部结合所情发布大赛通知,部署了比赛内容、时间安排和评分方式,设置“最佳团队奖”、“最具智慧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表演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剧情奖”、“最佳评审奖”和若干“最具潜力奖”。

  活动通知发布以后,各学科组经过缜密构思和精心制作,提交了各具创意、各有特色的视频作品。有些穿越时间,讲述了近年来学科组研究方向的蓬勃发展;有些跨越空间,描绘了一幅海洋强国的战略蓝图;有些轻松明快,展示了研究生们丰富多彩的科研生活……

  在抖音点赞环节,研究所抖音号“岩土青年”(ID:340842019)陆续发布了19组参赛作品。比赛截止时,各组作品总浏览量高达42739次,获赞1639次。在网络投票环节,无需下载抖音APP,点击作品名称即可直接观看。同学们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广泛转发,动员身边的亲友为优秀作品投票,19组作品累计获得4431票。在这两个环节里,各个学科组的票数排名日日有变化,时时有更新。同学们除了为自己的作品摇旗呐喊,也为其他优秀作品拉票助力。通过欣赏这些活力新颖的参赛视频,不仅看到学科组的最新科研动态,也真切感受到学子们丰富的科研生活。

  5月15日,抖音短视频制作大赛评审暨颁奖仪式在研究所科研楼301会议室举行。在评委评审环节,组委会分别展示19组参赛作品,由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13位评委根据学科特点和视频特色对各组作品进行专项讨论及打分。最后,综合抖音点赞和网络投票的结果,角逐出比赛的前八名,分别授予“最佳团队奖”、“最具智慧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表演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剧情奖”和“最佳评审奖”,授予其余作品“最具潜力奖”。副所长盛谦研究员和所长助理陈卫忠研究员为获奖学科组颁奖并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盛谦副所长祝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同时对研究所青年学生提出新寄语:物质生活的丰富多彩使大家面临更多诱惑,要学会利用这些新兴事物,而不是沉迷其中。希望研究所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科技强国的重大使命。

  此次活动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有效利用了当前流行的新媒体平台,上传的作品积极阳光,特色鲜明,用独特的方式展现了科苑生活的魅力,激发了岩土所学子们的创造力和表现力,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新风貌,也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爱院、爱所情怀。(“岩土青年”抖音号已经推送了本次活动的全部精彩视频)

颁奖合影

大赛现场

“岩土青年”抖音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