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苏州医工所团委和纳米所赴张家港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葛明昊 2019-05-16 来源: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和学生党员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永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矢志投身科技创新实践,苏州医工所团委联合苏州纳米所团委于510日赴张家港永联村和沙洲县抗日纪念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两所近40名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参加了本次活动。 

  大家首先来到了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以沙洲儿女抗日斗争史实为线索,分“中华怒吼”“国耻家恨”“‘江抗’东进”“众志成城”“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沙洲光复”和“名录”八个部分。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及生动的影像实物材料,形象地再现了沙洲军民反侵略、求斗争的解放历程。回望那段艰难的历程,从“江南抗日义勇军”的组成,到沙洲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从艰苦卓绝的反“清乡”斗争,到日伪统治下的隐蔽战斗……革命先辈们为挽救国家危亡、争取民族解放、守卫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贡献。同志们纷纷表示,将铭记先烈抗日功绩,弘扬伟大抗日精神,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努力开创未来。 

  随后大家乘车来到位于张家港市南丰镇的永联村,学习老书记吴栋材的先进事迹,直观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的变化。四十年前,永联是苏州地区版图上找不到的一个贫困小村——人口不过三四百,人均年分配只有68元。在老书记吴栋材的带领下,全村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凭借“敢破敢立、自强不息、团结奉献、实干争先”精神,坚持科学协调持续发展,历经以工兴村、轧钢富村、并队扩村、炼钢强村等阶段,把一个昔日长江边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富裕村和文明村,绘就了一幅“中国特色农村现代画”。永联村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村党委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那里宽敞明亮的议事大厅、宏伟壮观的永钢厂区、高度信息化的永联现代粮食生产基地以及洋溢在村民脸上的幸福笑容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吴栋材敢破敢立,在多次“破立”中抓住发展机遇,带领全村不断发展壮大的创新开拓精神更是令大家深受感动。 

  本次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认识到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中国人民“站起来”;改革开放的先驱们自强不息、团结奉献,中国人民“富起来”;如今,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强起来”的重任落在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肩上。大家纷纷表示,医工青年充满爱国情、报国志,要紧跟党走,脚踏实地加油干,用实际行动科技创新报国,成果转化惠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