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晚会等系列活动

作者: 2019-05-14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大力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校团委举办系列活动,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5月4日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晚会在东区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张敏,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何淳宽,党委常委、人力资源部部长褚家如,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各院系团组织负责人以及广大团员青年1800余人参加晚会。

晚会在大气恢弘的交响乐中拉开帷幕。舒歌群致开幕词,他首先向全校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年度优秀团员、团干部和团组织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承担时代使命,结合新时期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他表示,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全校青年师生的成长,做广大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晚会由校团委、校学生社团管指委主办,各学生社团承办,分为“五四的火炬”“初升的太阳”“永恒的东风”三个篇章,寓意“五四的火炬”星火相传,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青年同学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六有”大学生“青马计划”班同学们通过《忆五四》情景合唱剧,追忆五四运动的历史,传承爱国核心精神;校学生舞蹈团带来的舞蹈《绒花》,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同学们用翩翩舞姿诉说着战争年代的青春故事;校学生主持人俱乐部带来的朗诵《那年十八》,从每代青年人的视角讲述中国革命至现代化建设中的革命先烈与人民子弟兵为了祖国的和平安宁、人民安居乐业所做的牺牲与奉献。

第二篇章“初升的太阳”。青年人就像初升的太阳,新时代的青年人朝气蓬勃,富有青春与活力。第十三届K-star校园歌手大赛十佳选手带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用明丽的歌声、优美的旋律阐述着对祖国深深的爱,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校学生街舞协会带来的街舞《洋溢》,将青春律动成激情的符号,让热情洋溢在欢喜与祥和的海洋之中;校学生交响乐团钢琴乐曲《眷恋》,将《梁祝》《我的祖国》与柴可夫斯基《睡美人组曲》进行钢琴联弹,在优美旋律中演绎青春活力;校学生武术协会带来的表演《飒踏行》,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刚健的表演中充分体现。

第三篇章“永恒的东风”。“永恒的东风”作为科大校歌的名字,长久以来已经成为科大的精神符号,烙印在每个科大人的心中。校学生民族乐团带来弦乐《庆典序曲》,以热烈欢快的跑句和唢呐、锣鼓的齐鸣,勾画出一幅欢乐祥和的节日庆典场面,展现了民族音乐独特的魅力。歌曲《不忘初心》,表达了科大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的决心与使命,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晚会上对年度优秀团支部、院级团组织与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代表进行表彰,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现场还对优秀团支部代表、优秀团员代表和校研究生支教团进行访谈,同学们从自身青春故事出发,讲述了属于新时代科大青年书写的青春华章。

最后,全场师生共同唱响校歌《永恒的东风》,表达对五四运动100年来爱国精神的铭记,对“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科大精神的传承。

5月4日清晨,中国科大在郭沫若广场隆重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升旗仪式。2018年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六有”大学生“青马计划”班学员和全校团员青年代表共约500余人参加了升旗仪式,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赵林主持。

“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我校青年教授曾杰致辞,他鼓励广大青年同学争做新时代的科大人,勉励大家要树立远大理想,勇于肩负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希望大家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和使命,心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校国旗护卫队舒严同学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发表青春宣言,缅怀历史,砥砺前行。重温誓词提升了现场青年作为共青团员的使命感,同学们备受鼓舞。在国旗下,2017级物理学院吴司同学作为优秀团员代表发言,号召同学们高举团旗跟党走,响应时代召唤,自觉传承五四精神,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

五四期间,各级团学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纪念活动,注重发挥实践育人、文化怡情养志的重要作用,如少年班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物理学院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知识竞赛。学校还通过悬挂青年寄语横幅、摆放五四纪念标识以及在校内公共电子屏播放青年风貌视频的方式,进一步营造五四青年节氛围,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牢记青春使命、矢志奋斗报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