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走进库伦旗开展扶贫扶智扶志活动

作者: 2018-11-1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号召,深入开展脱贫攻坚,10月23日,北京分院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集中力量深入中国科学院定点扶贫地区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开展扶贫扶智扶志工作,为地方发展贡献科苑力量。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北京分院及库伦旗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

  李静在讲话中指出,内蒙古库伦旗是中国科学院定点帮扶点,北京分院作为区域协调单位,要充分整合优化资源,发挥群团组织的力量,积极做好库伦旗扶贫扶智扶志工作,帮助当地群众改变思想观念、掌握科学知识和脱贫技能,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科苑力量。 

  启动会上,京区事业单位妇工委与库伦旗妇联共同签署扶智专项基金合作协议,将分院各单位广大妇女干部职工捐赠的52248元作为扶智专项基金,用于开展北京分院“蓓蕾”助学计划和“春雨”关爱计划,主要用于扶助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关爱当地贫困家庭妇女,为当地妇女儿童搭建起实现梦想的平台,助力梦想腾飞、巾帼脱贫。 

  京区事业单位团委与库伦旗团委共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通过科普教育讲座、“走进中科院”科学参观日等主题活动,深入当地中小学开展科普教育,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基层教育事业、科技事业发展。 

  同时,京区事业单位团委和库伦旗林业局还签署了植树造林协议。北京分院将出资5万元并给予技术指导,在库开公路路东的哈尔格嘎查营造约100亩防风固沙林,通过造林绿化工作,改善沙漠化地区的生态状况,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启动会后,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陈雪峰结合心理学和社会学的研究成果,在首场“春雨计划”库伦旗女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上,为200多名旗镇村妇联干部和部分妇女代表带来了精彩讲座,诠释了妇女是社会建设的必要力量,家庭和谐的关键枢纽,孩子成长的重要老师。北京分院科普志愿者团队也在库伦旗第三中学开展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首场活动。此次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北京分院“青春志愿行”品牌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常态化开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志愿者们运用中科院科普创新成果,结合库伦旗中小学科普教学实际,为三中的百余名学生们带来了两场“科味”十足的科普公开课。 

    北京分院群团组织紧紧围绕分院中心工作,通过优化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以品牌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为分院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捐款设立扶智专项基金


捐献爱心书包、科普图书和教具


“春雨”关爱计划首场培训报告会


考察小学德育美育教育

供稿:中科院北京分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