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际出发 创新团建组织架构”——记动物所探索构建团学结合型团组织

作者: 2018-02-08 来源: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76日召开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全团干部培养管理,选好配强群团领导班子,提高群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作为党的后备军和助手,团的工作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的工作,必须做好!
  近年来,动物所团员构成呈现职工团员为个位数或者零、学生团员占主体的特点。如何更好地开展团的工作,动物所一直在积极探索和思考。2013年,动物所团委构建了“团学结合型”组织结构,即所学生会主席自然当选所团委副书记。经过4年的工作时间,这种组织结构形式切实推动了团的各项工作,同时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20181月,经请示所党委同意,在各党支部青年委员指导和组织下,动物所在团员分布的五个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五个“团学结合型”团支部,具体工作步骤如下:各党支部青年委员组织召开各室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各室团支部书记和一名委员,考虑到团支部的稳定性,团支部书记由35岁以下青年职工担任,各室学生会主席自然当选各团支部委员。各团支部书记自然当选所团委委员。
  “团学结合型”团组织架构模式,是动物所团委在所党委领导下,适应团员结构特点、充分考虑团组织结构稳定性、经过4年工作实践获得的经验总结,是动物所团委主动工作、切实落实习总书记“选好配强群团领导班子”的具体举措。“团学结合型”团组织架构受到了团员青年的欢迎,自建立以来,已经开展了“十九大,我想对你说——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微信留言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等主题活动,学习活动覆盖所有在所团员,学习效果显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