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2016年)—乔格侠家庭

作者: 2018-07-20 来源:
放大 缩小

    乔格侠是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蚜虫系统进化研究组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同时是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是一位典型的科研、行政一肩挑的青年女科技骨干。乔格侠家庭是一个典型的三口之家,她的丈夫雷富民是动物研究所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鸟类学研究组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儿子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名硕士研究生。乔格侠、雷富民夫妻二人同为动物研究所的学术带头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他们一家人相处融洽、团结奋进,相互扶持,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一个积极向上、阳光和谐的温馨家庭。

 1.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全家共创文明家庭

 乔格侠夫妇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夫妇始终能够严格要求自己,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从爱国情怀到对党的无限忠诚,处处都给儿子做出了表率。在父母的感召之下,他们的儿子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党队伍中的一员。面对出国深造,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儿子。他们都曾有机会留在国外的大学深造或工作,但是他们却按期回到祖国怀抱,报效国家的养育之恩,并且在与国际同行交流时,他们始终坚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不卑不亢,平等交流,赢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和尊重,为推动国内各自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也为儿子大学毕业后的选择提供了参照。平时常与儿子交流,对于年轻人的模糊认识及时提醒,让孩子不仅树立了坚定的爱国情怀,而且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不断要求进步,树立了像父母一样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现在儿子已经有了2年的党龄,他的思想和发展一直受到他们夫妇的关注和监督。从如何处理好与室友的关系,如何融入一个新集体,如何面对不文明行为,到如何遵纪守法,如何实现自己报效国家的理想等;行动上,从在电梯口为老人小孩开门让路,随手捡拾路上的废瓶纸屑,到同事遇到困难鼎力相助,国家遇到灾难积极捐款捐物,处处都为孩子做出了榜样。他们家是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之家,家庭成员之间相互鼓励,父母工作努力,从不计较得失;儿子勤奋学习,坚持凭借自己的能力独立发展。他们已经形成了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的家庭信条和社会责任,创建了一个文明的家庭。他们家庭在2010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京区 “五好文明家庭”,2014年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2.相互扶持,共同进取,科研工作比翼齐飞

 乔格侠与丈夫都是科研一线的各领域学术带头人,分别带领着两个优秀的研究团队。他们夫妇在专业上常常相互切磋,相互鼓励,锐意进取,分别在蚜虫系统进化、有害蚜虫监测与防控和鸟类系统进化以及禽流感野生鸟类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各自研究领域的重要刊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论文,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们的科研能力与研究成果得到了同行的认可。乔格侠作为项目首席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农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等项目。雷富民也主持了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科技攻关专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以及与美国、加拿大的国际合作等项目。夫妻二人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获得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并在动物研究所2009年和2014年两次国际评估中,都获得全所优秀的好成绩。他们的研究积累和发展前景得到了国际同行的一致认同和很好评价。因为在蚜虫学领域的突出成绩,乔格侠被国际同行推荐作为大会主席,2013年在中国主办了“第九届国家蚜虫学大会”,也是这个届会首次在亚洲国家和地区举办。同时,乔格侠同志获得2013年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十大杰出妇女”提名奖,2012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0年和2006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2006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称号。而且,在2014年夫妻携手带领的动物进化与系统学研究群体获得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3.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管理成果明显

 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他们夫妇先后在研究所的管理岗位上担任职务,并承担了大量的社会工作。乔格侠1999年至今从研究中心副主任、标本馆副馆长,中心主任、馆长,所长助理、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到副所长,兼职在管理岗位工作已经十五年。十五年来,她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和上班8小时的绝大多数时间投入在研究所的管理工作中;为了减少对自己科研工作的影响,她大量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来开展科学研究。在十五年管理岗位上,在丈夫的大力支持下,她不断进取,提高管理水平、丰富管理经验,取得了好的成绩。在她的领导之下规范了标本馆的管理制度,协助研究所积极推动并实施了标本标准化整理与数字化建设,组织构建了覆盖全国的动物标本数字网络;配合研究所完善了对标本馆人员的优化配置;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领大家在没有任何损坏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标本馆530多万号标本的整体搬迁任务等。同时响应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走出去”的指导精神,积极主动走出国门进行资源考察与收集,率领团队在院国际合作项目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四年艰辛的野外考察,采集了蒙古高原(蒙古国区域)的各类动物标本20余万号,为境外的资源考察与收集摸索出了一条成功的模式。她领导的团队,曾获得2012年 “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团队”荣誉称号;京区“2009-2010年度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团队” 荣誉称号;2011年 “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2010年动物研究所 “先进党支部”,2009年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巾帼文明岗” ,2008年中国科学院京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青年文明号”称号。

除此之外,作为动物研究所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工作委员会主任等,她都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严于律己,对各项工作充满热情和激情,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4.尊老爱幼,承担责任,构建和谐家庭

 雷富民家在农村,家里有5个孩子,他是家里的老大。不幸的是1992年他的父亲因车祸早逝(47岁),当时家有不足三个月大的儿子,年逾80岁的奶奶、爷爷,还有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两个未成年的双胞胎弟弟,以及一大笔外债。乔格侠夫妇历尽艰辛处理完复杂的事故,在无比悲痛之后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他们一边辛苦求学、一边相互扶持,还要艰苦立业、扶老携幼,可谓“相濡以沫”、“共度难关”。十几年间,他们不仅协助母亲抚养两个弟弟长大成人,帮助他们成家立业,还清了所有债务;并代替父辈为自己的奶奶、爷爷养老送终。作为媳妇,乔格侠孝敬婆婆,在四个兄弟妯娌当中起到了表率作用,鼓励弟弟们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开拓自己的事业;注重孩子的教育与培养,并在经济上和精神上给予他们大力地支持,使得整个大家庭形成了孝敬长辈、勤奋工作、注重培养后代的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被妯娌、兄弟、姊妹们拥戴为“如母长嫂”。乔格侠对婆婆家的付出和优秀表现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为赞扬。他们家庭也因此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京区 “五好文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5.友爱互助,勤俭节约、热心公益,实现家庭的社会责任

 乔格侠夫妇为人善良,做事谦虚,有很好的人缘和群众基础。他们夫妻和单位同事、亲戚朋友相处都十分融洽,对待学生也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一直受到学生们的爱戴。他们全家生活简朴,从穿衣和日常生活就能够看出他们的勤俭节约、生活质朴。但是研究所的每次公益活动、灾区捐献等都少不了他们。他们二位为家庭树立榜样,他们全家也为共建和谐社会树立了榜样。相信以他们自己的表现和个人魅力,以及家庭的和谐与发展,一定能够肩负起实现“小康”与“中国梦”的社会责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