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巾帼文明岗(2017)—阎锡蕴

作者: 2017-04-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4月22日,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经院妇工委推荐,我院生物物理所阎锡蕴院士团队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文明岗”是全国妇联为表彰积极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的优秀妇女团体而颁发的荣誉称号,在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评选推荐的基础上,由全国妇联中宣部等25家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评选,每2年评选一次。

   阎锡蕴院士团队自1997年成立以来,迄今已经二十余年,围绕肿瘤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和需求,发现了新靶点CD146、阐明机理、完成了临床前研究,这是中国人独立发现、被国际认可的系统性工作;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纳米酶新概念、发展新技术、首次将无机纳米材料作为模拟酶应用于肿瘤诊断、病毒检测和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同时,阎锡蕴院士团队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明的新技术,部分专利已进入美国、欧洲和日本,转让合同总额1.682亿元,研究成果先后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学进展,先后四次集体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阎锡蕴获奖照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