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社举办报二代“六一”觅蜂王活动

作者: 2018-06-27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学报社举办报二代“六一”觅蜂王活动

你知道,蜜蜂的成长一共有几个阶段吗?普通蜜蜂能吃蜂王浆吗?

这个儿童节,在报社工会、妇委会组织下,报二代成为一个个科普小达人,这些问题通通能够解答。他们喊着刚给自己起的“自然名”,近距离观察蜂巢内部结构,比赛找蜂王,亲手制作了纯天然蜂蜜唇膏,甚至,还抬着布满蜂群的蜂巢“亲密”留影。

为不影响两院院士大会报道,活动安排在6月2日。当天一早,在大巴开往京东蓟县蜜蜂园科普基地的路上,来自合作机构“科普游子”的“柳树”“猫头鹰”老师已经开始讲解各种自然知识,并请每个小朋友为自己起一个自然名。于是队伍里又有了许多可爱的小队员:“小企鹅”“鼹鼠”“夜鹰”……

抵达蜜蜂园基地,一天的精彩内容才刚开始。这里有先进的养蜂设备和技术,有来自中国5大蜜源产地的蜂蜜,有自主研发的蜜蜂教学设施,环境优雅私密。

 

先来动手做天然唇膏吧。用准备好的原材料和小勺子、小滴管,精准称量出3克蜂蜡、4克橄榄油、3克紫草油,再加上2克可可粉和1滴蜂蜜,经过加热、搅拌、灌装、静置固型,到一天活动结束时,就可以领到两管粘过名帖的唇膏啦。

 

接下来的环节,据说是最受小队员欢迎的项目。手握恒温割蜜刀,在老师的指导下将蜜脾上的蜂蜡盖割下,晶莹剔透的蜂蜜缓缓流出,然后抓一把自己刚切下的蜂蜡,像吃口香糖一样咀嚼着,其中四溢的新鲜蜂蜜令人不停吮指。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呢。

 

蜜脾完全切好后,放在专业摇蜜机中手动摇蜜或榨蜜,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带走一小瓶甜蜜礼物了。

很快到了午饭时间,除了蓟县风味美食,餐厅内上百件藏品也引人流连。饭后时间,在园区里的滑梯、秋千、沙坑里,大小队员们放飞自我,仍沉浸在“六一”的欢乐氛围中。

下午,终于迎来了最让人忐忑却又无比期待的环节:零距离蜂场体验。

 在专业防蜂服和防蜂帽保护下,每个队员被严密包裹着进入蜜蜂的世界,观看工蜂的忙碌、雄峰的悠闲,比比谁先找到雍容的蜂王。蜂箱里井然的秩序,揭示着大自然的神奇规律。

 

惊心动魄的“亲密接触”暂告一段后,是通过蜜蜂讲座对一天中所见所闻的系统梳理。讲座由昆虫学者拟定内容,从微观到宏观,系统介绍蜜蜂的方方面面,还有各种有趣的冷知识。

 

当然,除了眼见为实,品尝才是真,来自中国五大蜜源产地的不同蜂蜜,口味、色泽差异颇大。小队员们乐得当一回品鉴师,按照国际品蜜师的标准,在量身设计的记录表格中,记录下舌尖上的甜蜜差别。

 

一天时间过得飞快,孩子们对小小蜜蜂肃然起敬,意犹未尽地对蜜蜂基地挥挥手,迈上了回家的大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