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举办“庆六一·学心理”系列活动

作者: 2018-06-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心理所举办“庆六一·学心理”系列活动

为增加院内职工亲子互动,丰富职工子女儿童节活动内容,促进职工之间交流,让公众了解并应用心理科学知识,由协作一片工会、妇委会、团委主办,心理所工会、妇委会、团委、计生办承办的“庆六一·学心理”系列活动于5月21日至6月1日顺利开展。

    系列活动1:“成长之路——儿童心理能力的培养” 主题科普讲座

5月21日中午,心理所开展了“成长之路——儿童心理能力的培养”主题科普讲座。讲座邀请了心理所心理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高文斌研究员作为主讲专家进行讲座。 

讲座中,高文斌研究员用简洁明了、生动幽默的语言,结合许多现实生活中的鲜活事例,将心理能力与儿童成长的关系等心理科学知识通俗易懂地传递给了听众,使大家充分了解心理能力对于儿童成长的重要意义、父母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不同作用,以及如何更好地培养儿童的心理能力。讲座结束后,高文斌还与听众就孩子身心成长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有近200名院所职工和社会公众参加,取得了良好反响和效果。 

 

 

    系列活动2:“悦读图画书”心理学科普讲座

5月31日中午,心理所工会、妇委会、团委邀请心理所儿童早期阅读与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李甦副研究员做了主题为“悦读图画书”的心理学科普讲座。 

讲座中,李甦结合多年儿童阅读研究和教学实践经验,用简明生动的语言,配合不同图画书的样例,解读了年幼儿童阅读图书的方式和特点,并以此为基础介绍了家长和教师如何为幼儿的图画书阅读提供有效的支持,如何为儿童挑选适合阅读的图画书。讲座结束后,李甦还与听众就儿童阅读相关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该活动吸引了近100名院所职工和社会公众参加。心理所党委书记孙向红、院京区事业单位妇工委办公室主任姚作芳等领导出席讲座。

该讲座也是中科院北京分院首届科学传播月的活动之一。为了让社会公众有机会学习和了解心理学知识,参与到讲座中来,此次活动还专门在心理所和北京分院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了公众预约通道。讲座得到了北京分院协作一片工会、妇委会、团委以及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的大力支持。

 

 系列活动3:项鹍叔叔讲故事

六一儿童节当天,心理所开展了“庆六一·学心理”系列活动之项鹍叔叔讲故事。

活动邀请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项鹍叔叔为院内职工子女讲故事。项鹍叔叔与小朋友们边互动边讲故事,他用幽默、形象、生动的语言吸引儿童的注意力,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儿童思考,用即兴表演增添活动的趣味性,并通过分享自身经历与院内职工交流育儿经验,让讲故事成为家长哄睡孩子的法宝。活动中,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参加项鹍叔叔的互动环节。许多有幸登台的孩子们,不仅聆听了项鹍叔叔有趣的童话故事,还收到了项鹍叔叔和小糯米送出的礼物。 

在最后一个讲故事环节,全场每位小朋友纷纷登台,与项鹍叔叔共同合作,参与讲述了一段惊奇、冒险的童话故事,孩子们的欢笑声、掌声连成一片,每位家长的脸上也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项鹍叔叔讲故事活动得到了院职工和小朋友们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在家长与孩子们的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