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软件研究所开展“凝聚巾帼力量 助推科技创新”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日期: 2023-04-04 来源: 软件所

 

[video:软件所-“巾帼心向党 建功展风采”视频活动作品混剪]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科技创新展风采软件所妇委会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按照“科苑女性活动月”的指导精神和组织要求,策划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让全所女同胞们感受到阳春三月的温暖。

  激扬巾帼志——用激情创造美好

  3月1日-8日期间,软件所工会、妇委会共同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 建功展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广大女职工积极响应活动,纷纷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工作实际,谈感悟、话发展、抒心声、展未来。全所185名女职工参与视频录制,共征集视频作品26份。她们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和铿锵有力的内心表达,充分展示了广大女职工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干动力的决心和力量。

  “巾帼心向党 建功展风采”视频活动精彩瞬间

  3月8日上午,中科院妇工委、中科院工会女职委会举办了党的二十大女代表“面对面”活动。软件所妇委会组织女职工集中观看,大家被女代表们投身科研、攻坚克难的事迹和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以她们为榜样,笃行不怠,努力奋斗。

  巾帼传家风——用温情传递美好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软件所妇委会组织开展“巾帼话家风”——《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分享活动。 

  活动期间,所妇委会为全所各部门配发图书《习近平走进百姓家》,鼓励女职工们以阅读《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为引领,分享个人生活和家庭故事,说变化、晒幸福、谈体会。全所掀起阅读《习近平走进百姓家》活动热潮。女职工们纷纷响应活动、互相交流分享阅读心得。妇委会收到多篇女职工们撰写的“巾帼话家风”主题文章:有人分享儿时家庭生活的美好;有人深感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有人赞叹女性之于家庭生活的贡献;有人述说近年家乡环境的变化……

  阅读心得

  熙暖巾帼心——用互动感受美好

  3月6日,软件所工会、妇委会组织举办了花艺体验特别活动。活动由软件所妇委会主任杨柳主持,50余名女职工参加了活动在花艺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将小巧可爱的多肉植物错落有致地植入花盆,体验亲手栽植的乐趣。一件件造型各异的盆景作品,愉悦了大家的心情,增加了节日的气氛。本次活动受到女职工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在学习花艺知识的同时,还加深了对美的理解和认识,感受到了生活的丰富多彩。

  3月23日上午,软件所妇委会、女科学家联谊会邀请到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员张兴利做“智力的发展与促进”专题讲座。女科学家联谊会会长吴凤鸽主持讲座,二十多名女性科研骨干参加讲座。

  张兴利按照智力发展的不同阶段介绍了儿童智力发展的规律和特点。通过将心理学相关理论知识和生动有趣的教育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对家庭教育中如何看待儿童智力、如何促进儿童智力发展等问题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 

  在讲座的沙龙环节,女科技工作者们纷纷提出家庭教育中的困惑,张兴利就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互动充分,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良多,期待参与更多系列活动。

  巾帼显精神——用掌声见证美好

  在第113个国际三八妇女节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中国科学报联合新浪微博官方平台隆重推出直播连线活动“与女科学家面对面——成为你自己!”。活动邀请多位知名女科学家和央媒科教领域资深记者赵永新,做客中国科学报微博,同公众一起畅聊科学女神职业生涯背后的那些事儿,以及如何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精神困局,成为最想要的自己。3月6日晚,软件所85后女科技工作者代表王俊杰研究员作为第一期受邀嘉宾参与了直播访谈节目。

  活动海报

  3月7日下午,中关村街道妇女联合会举办了中关村街道2023年“繁花奖”表彰大会暨地区妇女联谊会。集中表彰一批在建设美丽、和谐、文明、科技、安全中关村中发挥突出作用的优秀女性个人和团体。她们是来自中关村地区各社区、各领域、各行业的优秀女性代表,在弘扬时代新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地区发展、建设幸福家庭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软件所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吴凤鸽副研究员作为科技领域的优秀女性代表入选该奖,在现场接受了颁奖和表彰。

  本次“凝聚巾帼力量 助推科技创新”三八主题系列活动,全所女同胞献上的一场精神盛宴。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岗位,聚焦主责主业在践行科技创新中展示新时代女性自信自强使命担当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