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上海微系统所“科苑女性活动月”主题系列活动报道

来源:上海微系统所   2022-04-01
  2022年是“十四五”全面推进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在全所营造巾帼建功的浓厚氛围,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所妇委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依托“微芳华”品牌,开展了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学习报告会、送花送祝福、女性专项体检、参观艺术之旅、心理健康讲座等,激励全所广大女职工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一、注重思想建设,引领巾帼奋斗

  1. 线上学习教育。3月7日上午,组织了20余名妇女干部、女工委员、女职工代表等在“职工之家”集中收看了中科院妇工委召开的先进事迹报告视频会,学习和聆听了我院在科技创新事业中涌现出的优秀女性的感人事迹,引领广大女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 “国家责”,立足岗位锐意创新。3月8日上午,邀请了20余名妇女干部、女工委员、女职工代表等在“职工之家”欢聚一堂,线上参与市科技妇委举办的“一起向未来”三八节主题直播活动,在“初心·丰碑”、“时代·英雄”、“前路·赶考”三个章节中,学习了初心报告,致敬了前辈楷模和巾帼英雄,点赞了青春洋溢的科技新秀,活动丰富了女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2. 线下交流研讨。为深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妇女组织,进一步做好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所妇委先后组织了妇委委员小组学习以及女工委员座谈交流,由妇委主任传达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领学中科院2022年院工作会议精神,引导科技女性为“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增强妇女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二、持续温暖守护,关爱科技女性

  1. 拍摄视频赞美科技巾帼。为致敬她力量,所妇委邀请了研究所领导班子、各实验室、职能部门主要男领导、男同胞等拍摄祝福视频,为广大科技女性致以节日的问候和送上美好的祝福,祝愿科技之花越开越美。

 

 


  2. 举办送花送祝福活动。为让大家过一个温馨、难忘的节日,3月8日上午,所妇委开展了“送鲜花、送祝福”活动,邀请了部分职能部门的男领导、实验室的男同事分别在长宁和嘉定两个园区为女同胞送上鲜花,代表研究所表达最真挚的节日祝福和浓浓的关心关爱之情。一支支鲜花,一声声祝福,让女同胞们又惊喜又感动,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幸福的笑容,现场一片温馨的氛围。

 


  3.组织“关爱女性”专项健康体检。妇女“半边天”,肩负着事业和家庭两个重担,为提升广大女职工健康意识,有效预防和控制女性高发疾病的发生,提升幸福指数,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所妇委启动了全所女性专项健康体检活动,有200余名女职工报名参加,本次体检在以往常规检查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了钼靶和骨密度筛查等特色项目,体现了以人为本、关爱女性的理念,用爱心、真心、细心呵护女职工的健康。目前,由于疫情原因,体检时间相应顺延。
  
  三、丰富活动载体,绽放巾帼风采

  1. 开启“微芳华”艺术之旅。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所妇委原拟定于3月8日组织女职工打卡魔都文化新地标——上海浦东美术馆,穿行画中,品读城市,已得到了100多名女职工的积极报名。目前,由于疫情无法集中前往参观,计划等疫情缓解后,再组织女同胞去体验一场科学与艺术的邂逅。
  2. 聆听心理健康讲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积极的心态是成为阻击疫情的第一免疫力,也是至关重要的。聚焦“抗疫心理调适”主题,所妇委结合上海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公益课堂推出的针对职工心理调适的课程, 通过组织广大女职工在线收看“职工心理直播课堂”,帮助大家调节心情,缓解焦虑,更好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同时,计划邀请上海大学的心理讲师为女职工带来一堂关于心理健康的课程,因疫情原因,暂时推迟。
  3. 举办“科妍荟”女性论坛活动。计划邀请科研部长姚薇分享交流科研管理工作,进一步活跃女性科研群体的学术文化氛围,促进创新交叉与合作。因疫情原因,暂时推迟。
  
  四、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巾帼力量

  1. 坚持引导科学防疫。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抗疫集结号再次吹响,所妇委认真贯彻落实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女职工积极响应所党委的倡议,利用微信公众号、SIMIT女职工群等,传播科学防疫知识,上下同心坚定信心,全力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 服务大局,挖掘先进典型。结合“抗击疫情”中,从事一线科研、管理以及支撑岗位女性的典型事迹,在所内进行宣传,鼓励和引导全所女性坚守职责,不畏疫情,利用专长,倾情奉献,永攀科研高峰,推动科技女性岗位建功,为优秀女性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上海微系统所妇委将在上级妇委和所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为主线,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引领和服务科技女性为进一步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凝聚巾帼力量,贡献巾帼智慧,绽放“微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