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开展 “科苑女性活动月”活动

来源:网络中心   2022-04-01
  芳草绿,春风暖,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112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为隆重纪念这个特殊的节日,在中国科学院妇工委、中国科学院工会女工委的指导下,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的支持下,中心妇委会和工会女工委先后围绕“强国复兴有我,突破边界的她力量”“勇攀高峰在我,巾帼奋发向未来”“时代风貌看我,绽放巾帼芳心华”等主题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为团结凝聚广大女职工在推动国家网信事业蓬勃发展,助力我院实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发挥“半边天”作用。
 
强国复兴有我 突破边界的她力量
  
  3月26日,中国科学院格致论道第78期“她的故事·突破边界”女性专场活动在北京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大厦成功举办,活动由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科普博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妇女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谢高岗(主持工作)参加活动,中国传媒大学刘鹏主持。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娟、北京语言大学研究员王莉宁、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姚蕊、故宫博物院研究馆研究馆员孔艳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白玲,六位来自科学与文化领域的杰出女性登上同一舞台,分享各自的探索故事,从历史文物的修复到世界屋脊的探索,从儿童早期的文字意识到中国语言的研究保护,她们借天眼窥苍穹,凭科技破谣言,呈现出一场彰显“她力量”的科学文化思想盛宴。活动在全网媒体平台进行了直播,观看人数超150万,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作品链接:https://g.h5gdvip.com/p/bj5nffcq)
 

  
勇攀高峰在我  巾帼奋发向未来
 
  为大力选树科技创新工作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女性典型,用榜样力量激发广大女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激发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创佳绩的荣誉感。中心妇委会组织开展第五届“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巾帼之星”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新媒体技术应用与发展部“格致论道”创新团队荣获“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先进交互式技术与应用发展部研究员单桂华、信息化发展战略与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孔丽华、科学新闻传播与研究发展部主任编辑黄才晟、管理信息化技术与应用发展部工程师许红颖、财务资产处副处长辜博谦荣获“巾帼之星先进个人”称号。她们用智慧、热情、坚韧和自信,展示新时代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时代风采。(视频作品链接:巾帼建功-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mp4)
 
[video:巾帼建功-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0)]

新媒体技术应用与发展部“格致论道”创新团队

先进交互式技术与应用发展部研究员单桂华
  
时代风貌看我  绽放巾帼芳心华

  为引导女职工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展示女职工作为新时代女性健康美丽、知性优雅的卓越风采。中心妇委会3月7日下午举办了“时代风貌看我,绽放巾帼芳心华”主题女神嘉年华专题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廖方宇同志出席活动并代表中心领导向全体女职工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感谢大家为中心事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170余名女职工参加了活动。活动包括制作固体香水和手绘卡林巴拇指琴,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广大女职工学习固体香水和卡林巴琴的基本知识,掌握制作方法,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尽情享受动手制作的过程,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在这个特别的女性节日里充分表达着自己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和热爱。活动采用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时教学同时制作的方式进行,场内座无虚席,充分体现了高涨的参与热情,现场气氛轻松愉悦,满满的正能量。3月8日上午,中心妇委会开展暖心送花送祝福活动慰问女职工,用实际行动向全体女职工传递温馨的节日问候与祝福。
  

  

 

  为深入开展“我为女职工办实事”活动,中心工会创办了“心理咨询”服务活动,3月30日第1期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首场为女性专场,通过心与心的交流,面对面的关怀,加强对女职工的心理疏导和健康服务;同时,中心工会坚持落实在职工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工作,切实将为女职工做好事、解难事、办好事落实落细。
  “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的举办,展示了广大女职工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的爱党爱国爱院爱中心的家国情怀,展示了广大女职工顽强拼搏、建功立业的奋发精神,展示了广大女职工美丽智慧、知性优雅的时代风貌;增强了广大女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了广大女职工建功新时代的热情,强化了广大女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使命担当,在落实国家和我院“十四五”规划关键时期,广大女职工将持续贡献科技创新巾帼智慧和力量,为推进网信事业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