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妇委会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来源:农业资源中心   2022-04-01
  值此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妇委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和河北省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的号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强国复兴有我”“勇攀高峰在我”“时代风貌看我”等主题开展了“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女职工在科技战线上彰显别样巾帼风采。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值此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妇委会在中心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和河北省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的号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强国复兴有我”“勇攀高峰在我”“时代风貌看我”等主题开展了“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女职工在科技战线上彰显别样巾帼风采。
  3月7日,中心妇委会组织广大女职工以视频会形式参加了中科院妇工委、中科院工会女工委举办的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聆听了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底青云院士、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潘秀莲研究员、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孙丽崴研究员、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香平研究员的先进事迹报告。四位报告人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她们在科研道路上的初心使命和奋斗故事。她们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强化作为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充分体现了中科院女科技工作者胸怀家国勇担当的巾帼之志、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巾帼之美。通过与四位报告人“云接触”,激发中心广大女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彰显新时代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
  为加深女职工对滹沱河流域自然和人文景观以及地方历史文化的了解,增进女职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3月8日,中心妇委会组织女职工到河北省园博园开展健步走活动,感受燕赵各地风情,领略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进一步坚定了中心广大女职工爱党爱国的信念信心,增强了大家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同时在徒行中交流所思所感,营造了良好的沟通氛围,大大增进了女职工之间的感情。
  为进一步加强对职工身心健康的关爱工作,3月29日,中心妇委会举办了健康知识讲座,邀请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张瑛琪教授围绕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技术与口对口人工呼吸、疫情常态下的呼吸系统疾病常见预防与处理、关于胸痛急症和急性过敏的处理、职业与健康、30+女性可能需要关注的5大健康问题等内容一一为大家讲授了生活中常见急症及相关健康问题处理方法,呼吁大家要时刻关爱健康,做好预防,降低患病风险。整个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贴近生活,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常见疾病防控知识,又提升了自我保健意识,对今后自我调节、缓解压力、促进身心健康起到了积极有效的引导作用。
  此外,中心妇委会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女职工先后收看了“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会议直播,“更年期的N个意想不到”女性健康科普讲座,“时代风貌看我”专题女性社交礼仪讲座,“‘微波’眼中的地球家园”和“春暖是否一定会花开  气候变化下的植被响应”学术报告等线上讲座报告,营造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浓厚氛围,不仅丰富了女职工的业余生活,缓解了压力,使女职工充分感受到了节日的喜悦和快乐,还增强了中心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励大家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中心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张瑛琪教授讲授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讲座现场

健步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