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中国科大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科大   2022-04-01
  为隆重庆祝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引导动员广大女教职工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庆祝“三八”节为契机,认真策划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将学校的关心关怀和节日祝福传递给全校女教职工,积极营造巾帼建功的浓厚氛围。
 
[video:中国科大三八节系列活动视频]
 
  一、加强领导,细化落实,精心组织策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妇女政策,加强妇女工作,丰富女教职工文化生活,校工会和女工委以庆祝“三八”节为契机,以开展特色鲜明的活动为载体,创新工作模式,精心策划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校工会根据中科院工会的通知精神,按照工会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实际,讨论制定了整体活动方案,从活动计划、活动组织、专项经费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周全部署和详细安排,落实专人负责、细化责任分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更是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亲临系列活动开幕式现场并致辞,向全体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大家继续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巾帼不让须眉,再现新形象,再立新功绩。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开幕式致辞

 
  二、聚焦主题,丰富形式,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一)“强国复兴有我”——昂扬三八节,志存高远信念坚。
  3月7日,组织女工委员、各单位女教职工代表收看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的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3月8日,校工会向全体女教职工发送节日慰问信,号召女教职工们顽强拼搏、奋勇前进,为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3月9日,联合团委举办“美丽有约”女师生座谈会,中科院十大女杰秦礼萍教授做开场致辞,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余彦教授、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傅斌清教授参与活动,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女性视角下的人生感悟和科研经验。

 

女工委员、各单位女教职工代表收看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

秦礼萍教授、余彦教授、傅斌清教授参加“美丽有约”女师生座谈会
 
  校工会聚焦主题,通过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号召倡议等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信心,激励大家在科教强国事业中彰显巾帼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勇攀高峰在我”——奋发三八节,心系国家勇攀登。
  我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荣获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集体,校女工委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妇女组织,学校网站和校工会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获奖信息。三八节前夕,校工会推出“巾帼风采”系列微信推文,讲述傅斌清、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等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三八节当天,学校发布微信推文《她力量|芳菲三月,不符韶华》,介绍“全国三八红旗手”彭新华教授、“最美后勤人”汪丽娟等我校优秀女性代表的故事。
  校工会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传播先进事迹,弘扬先进典型,展示出新时代女性勇于担当,奋发向上的良好风貌,以榜样为力量激发广大女教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时代风貌看我”——多彩三八节,巾帼别样展风姿。
  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当好凝聚关爱女教职工的“娘家人”,校工会举办了“魅力佳人 芳华绽放” 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3月8日,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在东区操场举行。活动场面热火朝天,谢毅院士也全程参与。当晚,组织放映《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东区大礼堂里座无虚席,气氛温馨欢乐。3月7日-11日,女教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答题活动在线开展。活动期间,还搭建展示平台举办线上女性风采展。此外,校工会还根据相关规定为女教职工发放卫生用品,将工会的温暖切实送到每一位女教职工心头。

谢毅院士参加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各分工会也积极响应,结合本单位特色,根据实际情况有重点、有温度、有特色地积极组织策划,为奋斗在一线的广大女教职工带来了插花体验、美学沙龙、亲子踏青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
 

各分工会特色活动

 
  校工会通过创新有效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出积极向上的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现出广大女教职工热爱生活、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同时,专注女性需求,着眼女性问题,大力提升了女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凝聚女性力量,助力巾帼建功。校工会和女工委将继续围绕维护女教职工权益、促进女教职工身心健康、鼓舞女教职工奋斗新征程这三大宗旨,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全心全意为女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女工委真正成为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女教职工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为女教职工的成长成才搭建丰富多彩的平台,为女教职工发展提供一个广阔的舞台,不断推动我校女工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