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生物物理研究所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来源:生物物理所   2022-04-01
  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有关工作,生物物理研究所举办“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研究所妇委会与研究所工会、研究生会一起,组织了四季花开女性风采岗位评选与表彰、奥森健步走、“不忘初心跟党走”事迹报告会、巾帼讲坛茶话会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活动。

 

  举办"四季花开"女性风采岗位评选及颁奖仪式

  3月7日,妇委会在9501会议室举办2022年度"四季花开"女性风采岗位颁奖仪式。妇委会主任杨艳主持会议并介绍本次活动的组织情况,党委书记刘力、党群工作部主任栾贵波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鲜花,向获奖者表达衷心祝贺,向全所女职工、研究生致以节日祝福。全所近百名职工研究生参加颁奖仪式。
  这是在2022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所妇委会组织开展的2021-2022年度"四季花开"IBP女性风采岗位年度评选,来自科研、支撑、管理等岗位的八位"四季花开"IBP女性风采岗位入选。她们分别是:追求爱和自由的羽叶鸢萝---何玲莉;素雅优美、静放幽香的幽谷香兰---周馨;真诚温暖、坚强勇敢的栀子花---王彦英;憧憬、信念、光辉、高傲的向日葵花---孙哲;理想、奋斗、含蓄、不畏严寒的山茶花---段红霞;真诚纯朴、美丽大方的紫罗兰花---王娅;清丽淡雅、静静绽放的玉兰花---刘勤瑞;曼妙美好、坚韧纯洁的木子花---李佳。
  "四季花开"IBP女性风采岗位评选自2011年开始,至今已经评选了9届,有53位优秀女性荣获这项奖励。由研究所妇委会组织发起,旨在展示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的女性风采,弘扬求知上进、自强自立、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
  所妇委会在会后还组织大家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的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视频会议。
 

  举办奥森公园乐跑健走活动

  3月7中午,生物物理研究所妇委会奥森公园乐跑健走活动拉开帷幕。
  中午12点活动正式开始,研究所五百余位女职工、女研究生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门进入,沿跑道大步走向南门。一时间,乐跑健走道上全是我们女同胞们英姿飒爽的身影,她们不仅在工作中拥有“半边天”的巾帼风采,在乐跑健走的行进中,也步履矫健、一往无前。大家感受到了天空湛蓝,碧水粼粼,并呼吸着大口的新鲜空气,现场笑声不断、欢乐不止,心情非常愉悦。
  返回研究所后,妇委会为大家精心准备了活动纪念品,勉励女同胞们爱运动、爱健康,将科研事业进行到底。此次活动让大家在短暂离开紧张工作的过程中体会了美景,健康了体魄。
 

  办“不忘初心跟党走”报告会

  3月9日下午,生物物理研究所妇委会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系列报告会。邀请十九大党代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警务技术二级总监、主任法医师田雪梅作“解读死亡密码 守护公平正义”专题报告。
  田雪梅老师从介绍自己为何选择成为一名法医师入手,结合职业生涯中遇到的一些触目惊心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一名法医工作者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下,如何克服重重困难,解读死亡密码,守护公平正义。在法律面前,每一个生命都是平等的。法医工作者,就是不断的用最新科学技术武装自己,肩扛国家责,为生者权,为逝者言。在重大灾难事件中,敢于担当,勇往直前,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遇难者身份识别,让逝者安息,生者安心。民有大难,党有大爱,法医师时刻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关键时刻体现“中国精神”、展示“中国效率”、创造“中国奇迹”,向全世界展现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国家的力量。
  时值三八国际妇女节,田老师向在座的广大女同胞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她建议女士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奋斗、自尊、自强、自信,顶起半边天。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大家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汪洋大海中一朵美丽的小花。

 

  举办巾帼讲坛茶话会

  3月29日中午,研究所妇委会与研究生会联合主办了“巾帼讲坛茶话会”活动。活动邀请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和邓红雨研究员两位老师担任嘉宾,妇委会主席杨艳老师担任主持人。
  阎锡蕴院士分享了自己对“女科学家”的看法和认知,鼓励所有的女性团体要大胆自信,坚持梦想,并号召大家对女性团体进行更多的关注和重视。接着,阎老师又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三自经”,即“自强、自信、自在”,以及“三热爱”,即“爱科学、爱生活、爱美丽”,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一个炼钢厂的翻砂工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各位老师的帮助,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成熟的科研工作者、一名优秀的女科学家。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在科研道路上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当下的工作;同时也教诲大家要有为人处世的情商和心怀感恩的品德。
  邓红雨研究员在报告中主要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求学经历,也分享了自己对“女科学家”的理解。她鼓励同学们要具有一名科研工作者该有的严谨科学态度和坚持不懈的态度,但在热爱科研的同时,也要有乐观、积极热爱生活的态度。
  在之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上,同学们积极提问发言,向三位老师提出自己在科研和生活上的困惑,比如如何在科研和生活中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作为生命科学家如何看待生命与健康、如何克服“拖延症”等等,三位老师针对这些问题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经验,一一为同学们解答困惑。
  本次巾帼讲坛茶话会活动让大家对女科学家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对科研和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让大家对未来的科研道路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更自信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