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开展“奋斗最美——巾帼心向党,献礼二十大”科苑女性活动月活动

来源:长春应化所   2022-04-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广泛凝聚巾帼力量,为大力宣传我院在科技创新事业中涌现出的优秀女性,引领广大女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岗位锐意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丰富女职工文化活动,展现女职工风采,弘扬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激扬奋进活力,提高工作热情。
  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操作性强,有院女性科研工作者奖项评选、座谈分享会及女神节花艺DIY活动。活动激发了广大女职工的积极参与性,展现了女职工的风采。
  花艺DIY活动邀请了专业的花艺师现场讲授花艺知识,多肉的起源、养护,扦插、搭配,手把手教大家进行多肉的种植,活动现场欢歌笑语,气氛温馨。女职工们8人围坐一桌,在老师的指导下兴趣盎然,边看边学,互相交流,享受着创作的乐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共同完成了七十多盆亲手设计的艺术多肉盆栽。这些盆栽会置于办公室桌的案头上,静静的陪伴着她们。
   

 

花艺活动现场
 
  3月7日,我所全体女职工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的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视频会议)。下午,王艳丽等几位女职工参加了长春分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召开“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巾帼在行动”座谈会。会上我所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应化所电化学分析实验室研究员杨秀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作主题发言,她表示,人生的每一个经历每一个阶段都是对意志和信念的磨炼,她勉励年轻人,千万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我所研究员姜秀娥做了“继承优良传统,争做时代先锋”的发言,2021年9月份,科技部中科院等十三部门印发了《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我们吉林省也出台了支持女性科技工作者的若干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充分说明了国家、科学院对我们女性科技工作者的重视和支持。在国家发展面临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机遇下,我们女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抓住机遇,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争做时代先锋。
  她认为具体到我们个人最重要的是继承好优良传统,主动去学习老一辈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事迹材料,虚心地请曾经和她们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分享她们的事迹,主动找她们去交流。科研上的问题,如何指导学生,甚至生活上遇到的难题和困惑,都可以去请教。当面聆听她们的教诲。积极参加党的和单位的组织活动,在每次活动中都会有先生们语重心长的教诲。
  要坚定攻克零到一、解决卡脖子的信心和决心,在国家四个面向的战场上贡献我们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更多贡献。在日常科研工作、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以老一辈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努力成为年轻老师和学生的榜样。在各种场合要大力宣扬她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践行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的事迹!
  长春应化所通过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既展现了巾帼风采,又弘扬了科学精神。突出了奋斗最美——巾帼心向党,献礼二十大主题,推动了妇女工作创新发展,团结凝聚了广大女职工为科研事业贡献巾帼力量。
  根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的相关要求,在我所的支持下,我们为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的特殊需求设置了专门场所,哺乳室位于我所图书馆一楼,设置了冰箱等必须品,并由专人负责每周检查一次、保洁专员每天打扫一次,并填写哺乳室清洁记录表。
   

哺乳室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