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 “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来源:广州地化所   2022-03-31
  为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广大女职工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作用,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工会开展了“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组织学习先进事迹,强化使命担当;举办女职工座谈会,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举办“三八”节花艺培训活动,让女职工享受插花艺术乐趣的同时舒缓工作压力;举办系列亲子活动,让职工享受欢乐亲子时光。
 
  一、组织召开女职工座谈会

  3月7日,广州地化所工会组织女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妇工委、工会女工委举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视频大会,学习我院优秀女性在科技创新事业中涌现出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
  视频会后,组织召开了研究所女职工座谈会。会议首先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重要内容,引领女职工深刻把握“两个确立”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人民的必然选择、时代的必然选择。随后,参会女职工围绕报告会上的先进事迹所,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做贡献、胸怀国家敢担当,在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国重重组过程中继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女职工座谈会现场
 
  二、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花艺培训活动

  3月8日,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丰富广大女职工的业余生活,广州地化所工会组织研究所女职工开展了花艺培训活动,全所共40余名女职工参加。
  活动特邀资深插花老师从花艺基本知识、插花花材、插花类型、插花工具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从花卉选择、颜色搭配、花枝修剪等方面做了现场示范。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大家尽情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经过巧妙构思和搭配,使原本普通的花草变成了一件件独具匠心、赏心悦目的花艺作品。
  通过活动,不仅让女职工们学到了插花知识,享受了插花艺术的乐趣与快乐,还舒缓了工作压力。女职工们在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温馨的节日。
  

 

花艺培训活动现场
 
  三、系列亲子活动

  (一)举办亲子科普桌游活动
  亲子科普桌游活动是系列亲子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活动,为职工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沟通环境,增进亲子间的沟通。
  本次活动将地质学知识与桌游相结合,让父母和孩子们一起参与其中,通过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孩子们在接受地质科学知识的同时,体验成就感,树立自信心,让孩子们感受地质科学的神奇魅力和父母对自己的关爱。此次活动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大家表示这是一次增进感情、寓教于乐的亲子活动。
 

 

亲子科普桌游活动现场
  (二)举办“绘本亲子阅读策略”知识讲座
  特邀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教授李敏博士为年经的“宝爸宝妈”举办“绘本亲子阅读策略”知识讲座。
  李敏博士在讲座中介绍了儿童阅读特点、儿童心智发展水平与认知理论、儿童双脑开发、阅读对大脑的作用以及儿童阅读的痛点等内容。研究表明儿童看电视越多,大脑中加强唤醒和攻击水平的区域就变得越厚,大脑的前叶区域也出现加厚趋势,意味着语言推理能力下降。
  初为人父母的青年职工表示,通过此次讲座认识到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并学习到“读什么?怎么读?”的具体方法,对提高陪伴质量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
 

 

儿童科普读本讲座现场

 

  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女职工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关爱的同时,引领广大女职工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激发了广大女职工在科技创新事业中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