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计算所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来源:计算所   2022-03-31
  2022年3月,计算所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的通知》,组织所内女职工开展故宫主题文化美育活动、ICT女性成长与发展论坛。活动分别从实践体验、理论分享出发,团结凝聚女职工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1.ICT女性成长与发展论坛

  3月18日下午,由计算所党委主办、妇委会承办的首届ICT女性成长与发展论坛开幕。论坛的主旨是:宣传计算所优秀女性事迹和奋斗历程,探索女性成长发展基本规律,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论坛主会场设在4层报告厅,两个视频分会场设在14层会议室、环保园327会议室。论坛由党办主任、妇委会主任杨峰主持。
  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工会主席王晓虹在论坛开幕词中指出,这是计算所第一次举办女性成长与发展论坛,既是响应中科院“科苑女性活动月”要求的举措,也是为了加强女性之间的沟通交流、推动互相学习进步、更好地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女性的成长历程总是伴随着更多的责任——科研的责任、自身成长的责任、家庭的责任、育儿的责任等。同时做好这些事情,对女性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历练。希望论坛能给计算所女性员工带来启发和思考,祝愿每位女性员工都活出精彩人生。
  科研处处长罗瑞丽做了主题分享报告《从优秀到卓越,从极致到通用》。她分享了对卓越、极致、通用的哲学理解,回顾了她负责科研处工作至今经历的5个难忘的重要事件,分享了如何从组织和管理的角度去推动科研工作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给管理和支撑人员如何更好的立足自身岗位,同时着眼全局、积极主动和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树立了榜样。
  北京市三八红旗手、计算所研究员曹娟做了主题分享报告《寻找前行的力量》。她认为有四种力量支持着自己不断前行:榜样的力量、智慧的力量、正义的力量、成长的力量。她以个人和团队成长发展的经历阐述了四种力量的重要性,鞭策自己在满足深度伪造检测国家重大应用需求上不断前行,同时自己也要将力量传递给他人。
  计算所研究员崔慧敏做主题分享报告《在计算所的20年——从懵懂到享受》。她认为,作为一名在计算所工作近20年的老员工,她最大的感受是快乐、平静、平和。经历了懵懂迷茫的“萌新”阶段到游刃有余的科研工作者,她发现,做科研本身是最大的快乐,要善于发现科研工作的乐趣;在工作之余,要通过培养其他兴趣爱好,给生活增加丰富的调料。
  计算所研究员王元卓做了《做有情趣的科学家——让生活永远年轻》的特邀分享报告。他为女员工们解读新颁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回顾了参加全国人大《家庭教育促进法》座谈会的学习收获。王元卓还分享了自己和家人一起做蛋糕、刻印章、写书法、画手绘、种蔬菜的故事,并提出要通过亲身体验来留住孩子的好奇心、培养创造的习惯。最后他建议,“记录生活的点滴,以后你会感谢今天的付出”。
  在交流环节,人力资源处处长范文宇专题介绍了计算所女员工相关的福利待遇和保障措施。计算所妇委会委员李华伟分享了个人感受体会,她认为,每个人都是生而不凡的,女性具有早觉醒、奉献精神强的特点,但在很多关键时刻目标性不够强、容易退让,因而女性要更勇敢地向前一步,主动担当,用温柔而坚定的力量推动自我成长。
  王晓虹对论坛报告和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首届ICT女性成长与发展论坛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四位讲者的分享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温暖和启示。计算所是一个包容和成长的平台,希望在座的各位有毅力、有智慧的女性,在工作、生活、家庭中担当好自己的角色,开心生活,快乐工作,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
 

  
  2.故宫主题文化美育活动

  3月8日上午,为庆祝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计算所妇委会与工会联合举办了故宫主题文化美育活动,131名女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学习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女职工互相之间的了解、丰富文化生活。
  通过故宫讲解员的细心讲解,女职工们了解了故宫建筑的形制、功能、历史等知识,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专业摄影师录制了活动花絮、拍摄了难忘一刻,展现了计算所女职工健康美丽、知性优雅的卓越风采;故宫影像馆印制了精美的相片,为此次活动留下了珍贵的回忆。计算所妇委会细致的安排、贴心的服务不仅让大家尽兴体验、满意而归,更是提升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有利于团结凝聚广大女职工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好地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