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合肥研究院“科苑女性活动月”活动报送

来源:合肥研究院   2022-03-30
  一、合肥研究院举办“科学岛巾帼大宣讲”活动                                
  3月11日上午,合肥研究院在智能所新楼大报告厅举办了“科学岛巾帼大宣讲”活动。省委讲师团教研室主任汪水芳,智能所党委书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吴丽芳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专题报告。省直妇工委、省直机关12个中央驻皖单位妇女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大会由研究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宋宁主持。
  汪水芳作了题为《铭记百年历史,开创美好未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党课报告。她向大家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并紧密结合实际,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等六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系统阐释。她强调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吴丽芳作了题为《汲取百年党史之巾帼力量,争做科研征途新时代女性》的专题报告。她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紧紧围绕女性这一关键词,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倡导男女平等以及为提高女性地位所做出的一系列斗争和努力;结合百年征程中涌现出的部分女性代表,如:宋庆龄、邓颖超、申纪兰等人,以她们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来激发大家的爱国爱党之情;以不同形式展现何泽慧、王明贞等女性科学家的风采,号召大家要敢于接受挑战,勇于创新突破,奋力撑起科技领域“半边天”。同时,吴丽芳讲述了自己在科研探索过程中的体会、感悟,勉励大家要发扬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的精神,立足本职,初心不改,激流勇进,开启新时代科研巾帼新征程。
  科学岛巾帼大宣讲的主旨是讲好“科技创新 奋斗有我”的精彩故事,激励科学岛女科技工作者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后续还将不定期的举行。

 

 

图片11会场

 

 

图片12宋宁主持

 

图片13汪水芳做报告

 

图片14 吴丽芳做报告

 

 

  二、合肥研究院组织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 合肥研究院工会积极响应中科院女工委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活动的号召,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参观、开展讲座、健步走等多种形式,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增强女职工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示研究院女职工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巾帼风采。
  安光所工会组织全所女职工100余人开展“巾帼绽芳华,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活动中,花艺老师现场为大家讲解插花的花材、类型、颜色搭配、造型层次、实操技巧等,并进行了插花示范。女职工们认真聆听,互相探讨制作技巧,结合各自手中的向日葵、玫瑰、康乃馨、满天星等花材,打造出一件件美丽别致的花艺作品,为整个会场点缀出绚丽色彩。此次活动不仅让女职员们学习到插花技艺,感受到插花艺术的独特魅力,还让大家在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同时,充分展示出女职工自我魅力,为安光所的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力量。

 

图片1  安光所
 
  等离子体所妇委会、工会组织全所女职工前往民俗文化基地—三瓜公社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展现巾帼风采”主题游览踏青活动。活动过程中,女同胞们沐浴着温暖阳光,一路上结伴而行,大家纷纷感慨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时不时停下来合影留恋。随后,大家参观了郁金香高地,虽然景区的郁金香没有完全绽放,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踏青热情,阵阵欢声笑语荡漾在田间小路之间,女神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片2 等离子体所

 

  固体所工会组织女职工来到四季花海,开展了“与美丽为伴 携幸福同行”三八节春游活动。活动开始前,工会为每位女职工送上鲜花及祝福,希望大家借此机会放松身心。随后大家一起沿景区观赏,享受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和谐与快乐,风景区的宽阔大路、林荫小道、如茵绿草都留下了女职工们的欢声笑语。此次活动旨在丰富女职工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彼此友谊,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共同感受节日所带来的喜悦。活动后,女同胞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固体所的科研事业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3 固体所

 

 

  智能所工会精心组织所内女职工体验中国民间传统染色工艺——“植物染”。智能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吴丽芳及所内女职工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主讲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草木染”的悠久历史文化,并面对面讲解示范本次扎染T恤、围巾的基本制作方法和工艺流程。大家认真倾听学习,按照自己的设计思路对布料进行定位、折叠,并用皮筋、棉线等固定后上色;通过个性化染色美化,扎染的成品图案不一、特色十足,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扎染活动意义十足、收获满满,度过了一个充实而快乐的节日。

 

图片4 智能所

 

  强磁场科学中心举办了以“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三八”节活动。中心全体女职工参加了活动,大家一起前往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采摘草莓,随后还参观了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当天下午,大家首先来到草莓采摘基地。虽然大棚内的温度比较高,却无法阻止女职工们的热情,鲜红的草莓娇艳欲滴,经过一番辛苦劳动,女职工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获得了丰盛的果实。采摘活动结束后,大家乘车来到了建设正酣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进行参观,了解到了这里的建设进展与长远规划。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实地探访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对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未来充满信心。通过此次“三八”妇女节活动,增强了中心女职工们的凝聚力,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中心女职工们一定会继续绽放自己的光芒,继续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工作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5 强磁场科学中心

 

  核能安全所工会组织女职工和女学生在B201会议室举行“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女同志们穿上美丽的衣服,化上了精致的妆,在红毯与鲜花的衬托下,个个美丽、人人自信。在这特别的日子里,男士代表为女同志们献上了鲜花,表达了对他们的美好祝福。观影环节,《阳光姐妹淘》让大家感受到即便多年未见、经历岁月变迁,哪怕境况迥异,友情依然会帮大家战胜困难,获得更好的人生。

 

图片6 核能安全所

 

  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在多功能报告厅组织开展了“巾帼雅致、花开绽放”主题插花活动,全所80余名女职工欢聚一堂感受插花艺术的独特魅力。活动现场由专业的插花老师进行演示指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插花的基本技巧,从花卉的选择、颜色的搭配、花枝长短的修剪以及如何将花卉错落有致的插满花泥等方面进行讲解。大家跟着老师的步骤,纷纷行动起来,结合各自手中的花材特点和审美情趣,一枝枝小雏菊、玫瑰、洋甘菊等经过大家的巧手修枝剪叶,巧妙的创意组合,勾勒出一盆盆生机盎然、赏心悦目的花艺作品。

 

图片7 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

 

  机关女职工3月8日下午来到大蜀山脚下的西扩公园,开展健步走活动。按照规划路线,三五成群,结伴前行,欣赏湖光山色,漫步于公园步道,感受初春的气息。通过健步走活动的开展,大家既锻炼了身体,又亲近了自然,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友谊。 3月9日上午,机关工会举办“丝巾沙龙”活动,专业老师详细讲述了如何通过丝巾搭配提升女性魅力。老师教了多种丝巾系法,讲解每个系法显示的不同风格,让女性变得更美丽、更优雅、更自信。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研究院女职工的业余生活,更增强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自信心。

 

图片8 研究院机关

 

  服务中心分工会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踏青好时光”为主题的“三八”节活动,中心全体女职工参加活动。当日下午,女同胞们来到了位于三十岗乡的崔岗艺术村,实地参观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感受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勃勃生机和艺术村特有的文化气息。在参观完崔岗艺术村后,大家还去了附近的草莓种植园采摘草莓,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体验采摘的乐趣。通过活动,女同胞们放松了心情,缓解了工作压力,在交流互动中分享生活和工作中的趣事,增进了感情、凝聚了力量。

 

图片9 服务中心

 

  安徽工研院分工会组织全体女职工赴安徽创新馆参观学习,领略创新驱动科技魅力,感受科技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此次主题活动内容丰富、感染力强,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坚定科技创新自信、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广大女职工将以实际行动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体系建设中再建巾帼新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10 安徽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