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微生物研究所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勇攀高峰在我”、“时代风貌看我”三八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微生物所   2022-03-30
  今年是国际劳动妇女节112周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为庆祝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鼓励广大女职工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微生物所妇委会举办了“强国复兴有我”、“勇攀高峰在我”、“时代风貌看我”为主题的庆三八系列活动。 
  活动之“强国复兴有我”——“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3月8日上午,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在北京共同举办“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主持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女士,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副局长庞维女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分别致辞。强调了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研究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王志珍以“关注、支持和尊重女性科技人才”为题作主旨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以“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力量”为题作特邀报告。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介绍了全球科技革命下的基础研究、科学基金资助概况、新时期科学基金改革进展、促进科技女性发展的政策与挑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支持女性参与科技创新的具体政策建议,积极关注女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曹晓风院士、郑晓静院士、朱美芳院士等女科学家为论坛视频致辞。当天论坛主题报告环节,联合国妇女署合作伙伴关系专员杨睿侃作《全球女性参与科技创新的现状与挑战》报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办公室健康项目负责人徐福洁作《木兰从军战“疫”:我的全球健康职业成长》报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陈春英分享《冰与火之间寻找平衡》、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员曾长青分享《践行科技报国,贡献巾帼力量》、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奇慧研究员分享《突破成长“天花板”》、崔颖璐副研究员分享《生命与使命同行》。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作论坛总结。
  “强国复兴有我”, “长缨论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加强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在建设科技强国中勇挑重任,展现巾帼担当。来自主办方和协办方的女科技工作者共30余人现场参加了会议,会议同时开通了直播平台,在中国科普博览、百度百家号、知乎、哔哩哔哩、微博等多个平台播放,全网观看人数约21万人。

 

“长缨论坛”海报

 

“长缨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活动之“勇攀高峰在我”——女性科学家精神展示:3月8日上午,在微生物所大厅循环播放全所近50名女职工参与的“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女性科学家精神展示,展现了我所女职工顽强拼搏、建功立业的奋发精神。回望我所各时代女性科学家故事,在科技创新工作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女性典型,她们在科技攻关战场上勇挑重担、奋斗建功、创新进取、无私奉献,力争“勇攀高峰在我”,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广大女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所领导班子集体来到活动现场,向全所女同胞送去了温馨的祝福和深切的关爱,为全所女同胞们发放了节日小礼品,同时表示微生物所女职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在未来的日子里研究所将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女职工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女性科学家精神展示

 

所领导为女同胞们送祝福

 

  活动之“时代风貌看我”——宋庆龄故居参观学习:3月10日下午,微生物所约40名女职工来到位于什刹海宋庆龄故居参观学习,并开展金句摘抄活动。故居内面积虽然不大却雍容典雅,1961年,由总理周恩来亲自筹划,藉醇亲王府花园,葺旧更新,新建一座仿古式两层主楼,做为宋庆龄在北京的寓所兼办公室。此次活动是为了引领广大女职工学习宋庆龄同志努力向上、以知促行、坚强不屈、英勇奋斗、谦逊和蔼、平等待人的精神与伟大情怀。 
  “时代风貌看我”,通过参观学习,展示了微生物所女职工作为新时代女性健康美丽、知性优雅的卓越风采。大家表示加深了对宋庆龄的认识,深切感受到了宋庆龄作为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举世闻名的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独具的人格魅力,学习到了她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昂扬向上,金句摘抄,女职工们以灵活的学习形式打开思想宝库,并激励自己在科技创新实践中立足岗位创佳绩。

 

宋庆龄故居参观学习

 

金句摘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