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开展“巾帼绽芳华 奋进新时代”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来源:南京地湖所   2022-03-30
  为隆重纪念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以“巾帼绽芳华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巾帼言志,道出“强国复兴有我”的铿锵誓言;振兴乡村,践行“勇攀高峰在我”的使命担当;制扇至美,展示“时代风貌看我”的卓越风采。通过系列活动团结凝聚研究所广大女职工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在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中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上实现新跨越。
  一、强国复兴有我,巾帼言志道出铿锵誓言
  3月7日,研究所组织女职工以视频形式参加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的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学习了优秀女科学家胸怀家国勇于担当的奋斗故事。我所史小丽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手”,在研究所的分会场,她道出了自己“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的感言金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为进一步展现女职工志存高远、信念坚定的真挚情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开展了“强国复兴 巾帼言志”主题活动,全所女性研究员以及科研、管理、支撑等各个岗位上的女职工代表纷纷通过感言金句表达立足岗位锐意创新的坚定决心,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
  陈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第五届“十大杰出妇女”
  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 


  寄语:牢记初心,不迷失于名利,做一个健康快乐和有价值的科学家。
 
  史小丽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手”
  湖泊生物与生态党支部书记 
  湖泊生物与生态研究室副主任 

  寄语:守初心,保持科学探索的好奇心;担使命,为湖泊生态环境健康贡献女性力量;促发展,用科研成果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邢鹏研究员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湖泊生物与生态研究室副主任 


  寄语: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任尔东西南北风。在科学的探索之路上,从来都没有捷径,只有坚持到底。
 
  陈亚芬研究员
  机关党支部书记
  办公室主任 


  寄语:你若芬芳,蝴蝶自来。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逐梦前行,在祖国绿水青山画卷上添墨弄彩。坚定、乐观、自信,遇见最美的自己。
 
  万荣荣研究员
  流域资源与生态环境党支部书记 
  流域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副主任 


  寄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勤奋钻研,肩负历史责任,坚持探索创新,以拼搏书写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人生华章。
 
  沈幸
  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党支部书记
  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


  寄语:不忘初心,努力工作,好好生活,让心中每天都开出一朵花。
 
  张玉超研究员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妇联主席 


  寄语:攻关探索,不断创新;努力修炼,自我提升;勤奋工作,美丽人生;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曾巾研究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寄语:心怀敬畏与好奇,探索自然环境奥秘,思考生命意义。科研之路,任重道远,唯有不忘初心,坚守梦想,砥砺前行。愿尽我所能,不负韶华,努力为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谢丽强研究员 


  寄语:生活其实很简单,喜欢的就争取,得到的就珍惜,失去了就忘记。愿你走过千山万水,依旧能眼里有光,心里有爱!
 
  肖霞云研究员 


  寄语:揭秘湖泊沉积,研究环境效应,探索自然地理,贡献毕生精力!
 
  胡健红
  学会与期刊情报中心副主任 


  寄语:青山绿水间留下你调研采样的倩影,书海茫茫中穿梭着我寻找资料的眼神,你我同行,共同驶向科技创新的彼岸。
  二、勇攀高峰在我,科技巾帼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实现国家稳定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近年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涌现出一批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优秀女性,她们勇挑重担,勇攀高峰,在有效满足国家需求的实践中展示了顽强拼搏、建功立业的奋发精神。为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研究所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推进乡村振兴 科技巾帼在行动”主题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女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陈庄是江苏句容茅山风景区内的一个小村庄,位于丘陵水源涵养区,生态功能重要且敏感,空心化、老龄化问题突出。立足我国乡村基本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组建了一支女性占据大多数的科研团队,扎根陈庄蹲点改造,开始了迄今长达八年的“知识改变乡村”在地科学实验。
  凭借女性独有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团队长期深入乡村开展调研,通过近500人次的入户交流,了解村民真实诉求,明晰陈庄发展特点,量身定制了以“自然农法农业—农业生物—绿色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休闲教育”等为主的绿色产业链。同时集成中国科学院的先进技术、科研团队和政府资源运用于陈庄转型建设,累计投资200余万元,农村供水工程、真空分离源厕所、水土气监测体系和池塘生态化净化改造等工程相继落地。

陈雯研究员(左)与陈庄村民交流沟通

  妇女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团队以培养乡村内生动力为重点,通过教授自然农法种植技术,讲解绿色农产品市场前景,鼓励农妇们关心村庄事物,自己动手,为乡村美好生活而奋斗。现在,陈庄50多岁的女性产业带头人可以熟练运用微信与客户互动维持黏性,主动参与生态农业一日游等延伸创业项目,向市长和大学生讲解自然农法技术……在科技巾帼的长期支持下,当地女性觉醒,在自立自强增长知识、主动参与村庄事务、带头干事创业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一批有知识、有技术、有意愿的乡村振兴建设者成长起来了。

团队女性成员教授自然农法种植技术

  八年间,研究所的科研“娘子军”在自然种养富村民、绿色创新技术应用、乡村生态环境改善、培养知识农民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让陈庄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更富了,由“靠天吃饭”转变为“靠知识靠技术吃饭”,收入提高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选择回归;生态更美了,村庄整洁、水质优良、生物多样,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绿色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发展模式更好了,政府支持、村民主体、乡村自治、科技助力,多规合一的内生式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正逐渐转化为更具价值的“金山银山”。

陈庄的好生态、好产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科技巾帼们在陈庄的试验得到了多方认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等多位领导都充分肯定了陈庄试验的现实价值和指导意义。陈雯研究员也凭借服务乡村振兴的先进事迹,获评江苏省“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第五届“十大杰出妇女”,相关事迹被新华日报、解放日报等媒体报道,女性科研工作者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听取陈庄乡村转型试验专题汇报 

新华日报报道科学家在陈庄的乡村振兴实验

  目前,陈庄的转型试验还在持续进行中,研究所越来越多的女研究员、女研究生参与其中。面向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她们正带领陈庄积极发展低碳农业,一方面通过推广自然农法,提高植被和土壤的固碳能力,一方面通过秸秆、畜禽粪便堆肥循环利用减少农业碳源的排放,用科技创新绘浓乡村发展的绿底色。
  三、时代风貌看我,制扇寄情尽展女性风采
  3月8日,研究所妇联、女工委联合开展“巾帼雅韵 制扇至美”主题活动,通过趣味手作领悟传统意蕴,体验古典文化的同时,展现了新时代女性健康美丽、知性优雅的卓越风采和时代风貌。


  中国团扇是古代扇文化的代表,扇面以书墨或刺绣入字入画,使人赏心悦目。活动特别邀请了专业老师现场讲解团扇的绘制技艺,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女职工们热情高涨,尽情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团扇上绘制桃花、银杏等反映内心多彩世界的美好事物,呈现出一幅幅生动的图画,展现各自对“美”的独到理解和新时代女性的艺术风采。 

  一把把精美的团扇是每位女职工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此次活动不仅能放松身心,陶冶情操,提升女性多元化的美学观,又能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激发科技创新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女职工们坚守“强国复兴有我”的信念,发扬“勇攀高峰在我”的精神,展现“时代风貌看我”的风采,立足岗位持续贡献巾帼力量和智慧,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