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新疆天文台“科苑女性活动月”活动总结

来源:新疆天文台   2022-03-30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我院妇女工作创新发展,团结凝聚广大女职工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发挥“半边天”作用。按照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的通知》要求,新疆天文台在3月组织开展了以“勇攀高峰在我”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新疆天文台女工委通过微电影、短视频、展板等方式,大力宣传优秀女性先进事迹和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
  多次组织女职工和科研骨干集中观看上海天文台叶淑华院士全英文线上报告、制作优秀女职工展板,宣传她们的事迹,让广大职工一起聆听和感悟优秀女性代表的梦想和勇气兼备,头脑和行动具足的心声。从而激励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创先争优、岗位建功的热情。
  持续开展巾帼科技志愿服务,结合天文台承担的探月、火星探测等重大任务开展“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3月,由我台女性科技工作者为南疆尉迟县第三小学举办了3场视频专题科普活动。通过把月海想象成 “独角螃蟹”“看书的老奶奶”、木星像是一个太空的吸尘器、红色的沙漠星球火星以及“带着游泳圈的”土星等拟人化的讲解,把天文知识在孩子脑海变的形象生动,加深孩子的记忆,培养了孩子学习天文的兴趣和热情,以及同学们宇宙意识,激发青少年刨根问底的热情以及富有想象力的思考,启迪引导他们去探索未知世界。
  优先推选我台优秀青年女科学家姚菊枚博士参加院三八红旗手评选,选树科技创新工作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女性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举我台优秀青年女科学家去新疆自治区青年联合会担任委员,传播和展示我院优秀女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新时代女性科技工作者形象,提升我台女科技工作者在自治区的影响力。

 

 

 

 

 

 

 

 

 

 

 

 

通过卡通图片来了解太阳系

 

 

 

 

 

课程结束孩子们对老师表达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