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大连化物所开展“巾帼绽芳华·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大连化物所   2022-03-30
  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大连化物所组织开展了“巾帼绽芳华·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事迹报告、交流座谈、科普讲座、特色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增强女职工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示了大连化物所女职工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化物巾帼风采。
 
  凝心聚力  志存高远
  3月7日上午,我所女工干部、女职工及女研究生代表等90余人以视频形式参加了院妇女工作委员会、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的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在报告会上,我所潘秀莲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坚守与创新》的先进事迹报告,分享了她的求学和工作经历、研究成果、科研心得、团队力量等,进一步激励了我所女职工勇担“国家事”“国家责”,在建设科技强国中继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图1 女职工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   
    

 

图2 潘秀莲研究员作先进事迹报告
 
  在大连市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挺进万亿?飒—大连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奋进说》活动中,我所怀英研究员作为科技创新领域代表应邀现场讲述了女科学家无畏前行、不断超越的追梦历程,我所妇委会委员、工会女工干部、女职工等在线参加了活动。

 

图3怀英研究员参加大连市妇联庆祝活动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辽宁省妇联来所进行调研,并与我所一线女科技工作者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大家就女性如何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听取了我所在思想引领、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女职工工作情况汇报。
 
  榜样引领  奋发有为
  在过去的一年里,大连化物所的女科学家们用专注拼搏攀登不止,用自信自强彰显绚丽风姿,用热爱绽放最美的色彩。潘秀莲研究员获 “全国三八红旗手”和“中科院三八红旗手”称号,田鹏研究员获“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赵金获“中科院优秀妇女工作干部”称号,李晓佳、多丽萍获“中科院荣誉妇女工作者”称号。

 

图4 抖音微视频“听她说”
 
  三八妇女节当天,大连化物所官方公众号推送了题为“化物追梦人 展巾帼芳华”的文章,弘扬榜样引领作用。在抖音等新媒体发布题为“听她说”微视频,邀请优秀女科学家、女工干部及女研究生代表为全所女同胞送上节日祝福,并号召大家勇挑时代重担,谱写巾帼华章。
 
  温暖关怀   积极向上
  关怀无处不在,温暖流淌心间。除了日常针对女性制订专项体检计划、建设哺乳室、常年开设舞蹈班和瑜伽班等活动之外,在“三八”节来临时,所妇委会、工会女工委员会代表所领导班子、所党委通过所网站、公众号送上节日问候,通过邮箱将温馨祝福送到全所每位女性心中,同时组织了系列多彩文化活动,共度节日。
  针对女性群体,邀请两位医院专家来所进行“HPV相关疾病和优生优育问题”的专题讲座,普及HPV相关疾病、如何预防、筛查、治疗子宫颈癌及优生优育等知识,将就医绿色通道送到女职工身边。另外,还组织全所女职工办理女性安康团体疾病及意外伤害保险,有300余人参加。

 

图5“HPV和优生优育”专题讲座

 

 

 

图6 “巧手兰心,创意钩织”活动
 
  组织“巧手兰心,创意钩织”活动,邀请钩织艺术老师现场进行生肖老虎头和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创意钩织教学,随后大家们纷纷巧开双手,挽线持针。钩织是一项传统且实用的手工艺,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学习掌握了钩针技法,也体会了钩织的乐趣。
  举办“快乐女神·魅力巾帼”三八妇女节女职工干部团建活动。在团建活动中,大家共同完成每一个拓展项目,充分体现相互帮助、加强交流沟通才能走得更远,才能发挥更大的能量。蔬果花束DIY环节,在花艺师的指导下,大家发挥想象力、创造力,用自己亲手采摘的蔬果制作花束,边制作边交流谈心。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了健康和快乐,展现了我所女职工干部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增进了感情、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图7“快乐女神·魅力巾帼”团建活动
 
  大连化物所“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开展,旨在引领全所女同胞勇担“国家事” “国家责”,发挥新时代科技女性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拼搏精神,提升女性综合素养,营造温馨幸福家园,切实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大连化物所的女同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肩负起时代责任,凝心聚力再前行,砥砺奋进绽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