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女工委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来源:厦门城环所   2022-03-30
  “青梅依旧芬芳时,桃花嫣然三月天”,为庆祝第112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院妇女工作委员会、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指导和研究所党委的领导下,研究所女工委动员广大女职工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强国复兴有我”“勇攀高峰在我”“时代风貌看我”等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
  一、组织学习阴和俊副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15日,研究所女工委邀请唐立娜研究员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来所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会议由女工委副主任孙倩主持。与会成员纷纷表示,阴和俊书记一句“城市环境研究所播种的是黄花梨,不是白杨树”,是对城市环境研究所从无到有、到强的充分肯定,也为城市环境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指明了使命定位和战略目标。女职工们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牢记“强国复兴有我”的使命,对标科学院新时期新要求,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2022年院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上来,准确把握“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深刻内涵,学习领会阴书记对城市环境研究所发展的殷切希望和要求:瞄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重大战略中的关键核心问题,干好国家事,当好国家队,做强长板,补好长板里面的短板;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原始创新步伐,“创新、创新、再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贡献。阴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了广大女科学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展现巾帼智慧和力量。 


  二、组织学习女科学家先进事迹
  3月7日,研究所工会妇委会组织女性职工学习由院妇女工作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
  广大女职工认真学习了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底青云,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潘秀莲,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孙丽崴,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张香平的先进事迹报告。学习她们在各自的科研岗位上牢记初心使命和奋斗使命,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强化作为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忠诚履职、发扬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崇高情怀,开拓以“勇攀高峰在我”为创新时代风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团队精神。充分体现出中科院女性科技工作者,胸怀家国勇担当的巾帼之志、唱响巾帼出彩之歌,为国家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三、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
  3月7日,研究所女工委举办插花活动。本次活动专门邀请了插花培训学校的老师为大家讲解插花的知识,参加活动的女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插花作品。此次活动共有五十名老师和同学参加,在培训学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大家都学习了花艺的专业知识,并对插花有了切身体验。
  3月8日,研究所女工委围绕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举办“时代女性,风采飞扬,世界因你而美丽”活动,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少华同志和副所长、工会主席郑煜铭同志出席了该活动。本次活动共设置“踩气球”和“跳长绳”两个环节。在活动中,女职工们放下平日的矜持和做科研时的严肃,充分发扬拼搏进取的团队精神,展现了“时代风貌看我,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3月12日下午,研究所女工委组织开展了“大手牵小手,传递热爱,为城市环境添彩”主题活动,研究所副所长、工会主席郑煜铭同志出席了该活动。活动由“快乐植树”和“亲子乐淘”两大内容组成,吸引了众多热爱大自然的“科二代”们参与。植树过后,孩子们又先后参加了“夹气球跑”“蒙眼打棒”“亲子足球”等游戏,本次活动不仅让保护环境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长大,让孩子们收获了种植的辛劳与快乐, 更让孩子们对父母的工作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加强了亲子间的互动和交流,孩子们一张张充满自信和喜悦的脸,使得素日严肃宁静的园区变得热闹起来,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春天画卷。

  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让科研人员放下平日繁忙的工作,有了与孩子亲密接触的机会,在欢声笑语中聊聊家常,谈谈工作,畅想研究所未来,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下研究所女职工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在研究所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