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开展妇女节系列活动

来源:地质地球所   2022-03-30
  3月7日上午,我所妇委会组织40多位妇女骨干在线参加了院妇女工作委员会、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的《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我所副所长底青云院士在会上作了先进事迹报告,分享了自己的求学致研经历,在科研路上的坚持和科研成就背后的艰辛,体现出了女性之美,彰显出了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感人至深。我所女职工听取报告后,纷纷表示要以底青云等杰出女科学家为榜样,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信心,增强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3月10日下午,为表达“娘家人”对女科技工作者的关怀和关爱,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一行等4人在原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现北京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静的陪同下,来我所走访慰问副所长底青云院士。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小雷和人事处兼妇委会负责人全程参与。张雅君一行详细了解了底青云院士的工作业绩,充分肯定了她作为杰出女科技工作者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围绕我国深部资源探测中重大技术瓶颈问题开展地球物理新方法与核心装备技术攻关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双方就如何激发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争取政策、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和人文关怀交换了意见和建议。张雅君和李静表示,要做好女性先进人物的宣传,带动更多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各自专业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张雅君一行在张小雷的带领下参观了我所的院士专家墙和所史馆,深入了解了我所的发展历程和地球科学的近代发展史,进一步体会了从事地学工作的女性科学家的艰辛。 
  我所妇委会持续开展“我为女职工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丰富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妇委会还组织了妇女健康讲座、线上健步走、发放健康书籍、以及拍摄写真照片等系列活动。健康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协和医院陈蓉教授和科普作家许秀华女士,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与女职工分享了妇女健康方面的知识,大家认真听取讲座内容,并与专家热烈交流、探讨健康问题。线上健步走活动吸引了广大女职工热情参与,大家纷纷晒出自己健步走的“战绩”,健步走活动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不仅舒缓了平日的工作压力,也让大家充分感受到节日的喜悦,提升了幸福感。
  我所妇委会组织开展的妇女节系列活动,旨在引领广大女职工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信心,展现建功立业的奋发精神,同时营造张弛有度的文化氛围,增强女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科研和管理工作。 

底青云院士作先进事迹报告

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来我所走访慰问底青云院士

张小雷向北京市妇联同志介绍我所院士专家 

女职工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视频会议现场 

线上健步走活动“战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