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版纳植物园开展庆“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来源:版纳植物园   2022-03-30
  2022年是国际劳动妇女节112周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落实中科院妇工委和女工委相关工作要求,引导广大妇女同胞听党话、跟党走,展示巾帼风貌,凝聚巾帼力量,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妇委会、女工委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
 
“勇攀高峰在我”,宣传优秀女性事迹
  3月7日,版纳植物园妇委会组织女职工在园部学术报告厅参加中国科学院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认真聆听四位中科院女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奋斗故事,感受她们胸怀家国的昂扬斗志。园妇委会在版纳植物园官方公众号发布三八节特刊文章《应添一树女郎花—记版纳植物园最美的花儿》,宣传版纳植物园优秀女性代表,号召全园女性继续发挥巾帼才智,胸怀社会责任感,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时代风貌看我”,开展丰富多彩三八节活动

 

1 “全民健身、科学同行”主题团建活动

 

[video:活动视频:寻花记]

 

  3月,版纳植物园园部、分部和野外台站围绕“科苑女性活动月”的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具有植物园特色的活动,包括

 

2 追忆红色足迹,参观城子村追歼战纪念碑

 

 

3 “兰心蕙质,巧手迎春”主题实践活动

 

“全民健身、科学同行”主题团建(图1)、女神节寻花(视频)、追忆红色足迹(图2)、傣寨踏春、国家森林乡村考察、“兰心蕙质,巧手迎春”主题实践活动(图3)、节日慰问(图4)、文艺汇演和垃圾清理志愿活动,用特别的方式庆祝第112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广大女同胞们在收获快乐、促进交流、增长知识的同时,也为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激情所感染,对生物多样性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的 密切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植物园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了更深切的认同。

 

4 节日慰问

 

  凝聚爱的力量,共建和谐社会
  3月16日,园妇委会向全园开展募捐活动。全园党员干部带头募捐,共计筹得爱心款1.4万余元,园妇委会将该款项转账至勐腊县红十字会的账户中。此次募捐是为勐腊县博爱“10元家庭筑梦1+1”公益项目筹款,爱心款将用于救助勐腊县因病及残疾特困妇女家庭、特困儿童家庭、贫困大学生家庭。
  3月20日,版纳植物园举办第一季度集体生日活动(图5),通过表演傣族和哈尼族舞蹈、傣拳、参加互动游戏、分享写着所有生日人员名字的蛋糕等环节,为扎根边疆,在一线默默奉献的职工搭建倾听心声和传达关爱的交流平台,让大家感受版纳植物园大家庭的温暖,引领大家把对单位和国家的真挚情感转化成拼搏奋进的实际行动。
 
  关爱健康,拥抱幸福 

5 集体生日

 

  园妇委会大力挖掘资源,积极组织妇女同胞收听院属单位和其他单位开展的女性健康科普讲座,如《更年期的N个意想不到》、《余立群:女职工“四期”的健康防护》等,在内网添加获得中科院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渠道链接,鼓励大家关爱健康,快乐工作、安心致研。
  2022年的“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吸引300余名女职工参与,取得圆满成功。平凡造就伟大,版纳植物园妇委会将继续努力保障女职工权益,引导女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用朴实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为版纳植物园的“十四五”新征程发挥“半边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