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软件所举办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来源:软件所   2022-03-30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及“科苑女性活动月”来临之际,为展示软件所女职工在巾帼建功中的动人风采,软件所组织开展了妇女健康知识讲座、健康知识答题、“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初心担使命”主题纪念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参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举办妇女健康知识讲座。3月4日,软件所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刘肇恒进行“常见妇科疾病,秋冬季节外感病及办公室综合征的预防和调护”的讲座。讲座从中医角度对常见的妇科病及办公室工作中常出现的颈肩腰腿痛、失眠及冬春季节的多发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和治疗进行了讲解,并向大家介绍了常用保健穴位。大家认真聆听,积极互动。 

 

  开展迎“三八”妇女节健康知识问答活动。为广大女职工普及健康知识,工会组织“常见妇科疾病,秋冬季节外感病及办公室综合征的预防和调护”知识问答活动,并向全体女职工征集对研究所妇女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初心担使命” 软件所召开首任所长许孔时先生纪念会。3月9日是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首任所长许孔时先生诞辰92周年纪念日,为纪念并致敬这位可亲可敬的好领导、好师长、好同志,共同缅怀许先生的光辉一生,传承和弘扬许先生的崇高精神,软件所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初心担使命”——软件所首任所长许孔时先生纪念会。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软件所、数学院、计算所、中国计算机学会等单位的代表以及许先生的亲朋好友50余人出席了主会场的纪念活动。数学院、计算所以及软件所等单位的干部职工以视频会议的方式收看了大会直播。 

  开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参观教育活动。3月12日,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推进爱国主义与科普教育,管理支撑分工会、党支部拟定于联合组织前往北京天文馆、中国古动物馆,开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参观教育活动。职工及家属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 

  设立研究所托管班。为推动解决女科技工作者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解决软件所职工们的后顾之忧,工会、妇委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牵头建立研究所托管班,推进落实托管班场地、软硬件设施、布置等工作,并召开托管班说明会。所内职工积极响应,为托管班捐献书籍及玩具。  

  本次“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彰显了软件所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魅力与风采,营造了研究所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2022年,软件所工会、妇委会将带领全体女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投身研究所科技创新实践,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参与中科院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勇担时代责任、立足岗位、锐意创新,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中,贡献女性的智慧与力量。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