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昆明植物研究所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学先进、展风采、聚人气

来源:昆明植物所   2022-03-30
  在研究所党政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昆明植物研究所妇委会联合工会女工委共同策划,开展了“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活动通过聆听优秀女性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草木向阳、花红百样”妇女节特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哺乳室建设、心理健康体检等多种形式学先进、展风采,聚人气。多角度引导全所女职工树立心系“国家事”信念,担负肩扛“国家责”使命,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中心工作的创新开展发挥“半边天”作用。
  组织观看院庆三八先进表彰大会,聆听先进事迹报告会
  3月7日上午,昆明植物研究所妇委会组织部分职工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的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
  大会宣读并表彰中科院三八红旗手(集体)、基层先进妇女组织、优秀妇女工作干部及荣誉妇女工作者。昆明植物所妇委会主任杜宁同志荣获“优秀妇女工作干部”称号。
  大会邀请了底青云,潘秀莲等4位不同学科领域优秀女性代表做主题报告。与会人员深深感受到他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信念和使命担当,也感受到“科研虐我千百遍,我待科研如初恋”般的柔情,并纷纷表示向他们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展现自己的独有风采。
  

 

 

  “草木向阳、花红百样”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3月7日下午,春风拂面,百花绽放,为迎接112个国际三八妇女劳动节,昆明植物所妇委会、工会联合开展了“草木向阳、花红百样”节日庆祝活动。全所有120余名女职工踊跃参加,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副主席张晓露、昆明分院党组副书记周亚玲、兄弟单位工会及妇委会成员也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廖雷青代表研究所党政领导讲话并致以节日祝贺,感谢研究所女职工在“十三五”期间做出的重要贡献,也期望在“十四五”期间,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再接再励,发挥"半边天"作用,再创辉煌。
  活动邀请了研究所优秀女科学家代表王红研究员做了主题为《花之密语:缤纷色彩》的精彩报告。报告从色彩绚丽的高山植物马先蒿、绿绒蒿和报春花,杜鹃花揭开多彩的植物世界。“诗经与花,美美与共”讲述了花在人类生活中美的延续;艺术家梵高的鸢尾、向日葵,曾孝廉大师的植物科学画等作品透露着艺术的精致美;花之密语,科学探索,科学家们通过观察花色变化、探讨昆虫色彩感知、利用伪彩摄影等技术手段去揭开缤纷色彩的机制奥秘,整个报告精彩纷呈。随后,女职工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开展了口红自制活动。大家跃跃欲试,遴选色粉,细心称量,耐心熬制,浇筑成型,最终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礼物。

 

  

 

  “我为职工办实事”之——昆明植物所2号哺乳室正式投入使用
  在所党政领导关心与支持下,结合单位工作场所分布比较广的特点,昆明植物所分别在不同的办公区域建设了2个哺乳室。研究所1号哺乳室于2020年11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累计使用次数已超千余次,此项工作受到院妇工委的肯定与支持。2021年12月底,研究所2号母婴哺乳室建设完工,经过3个月的通风,于3月23日正式向所内投入使用,受到女同胞们的点赞。

 

  

 

  “我为职工办实事”之——关注职工心理变化,开展健康体检工作
  长期以来,研究所时刻关注一线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为更精准掌握一线人员的心理动向,为职工搭建有效的心理疏导渠道,不断提高职工整体心理素质,妇委会推动并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委托第三方专业医学机构开展心理健康体检,体检结果及时反馈,让体检者了解自身心理健康状况,并根据反馈建议做出相应的身心调整。研究所也期待通过此次的心理体检数据为后期工作的具体开展提供精准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