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上海光机所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2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上海光机所   2022-03-30
  2022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2周年,更是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关键之年。为了隆重庆祝这个节日,上海光机所妇委举行了系列庆祝活动,引领广大女职工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诠释“国家人”的使命担当。
 
  开展“勇担国家责 共聚巾帼力 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
  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促使全所女科技工作者为科技强国建设和研究所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巾帼智慧和力量,认真践行全国妇联等7部委发起的“科技创新巾帼行动”,3月7日下午,上海光机所党委组织开展“勇担国家责 共聚巾帼力 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院长、中科院微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应邀出席并担任首期主讲嘉宾。所领导班子、女研究员、女中层干部和科研骨干、女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全国妇联执委、上海光机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丽丽主持。

 

活动现场
 
  “清河之光”论坛是上海光机所最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由李儒新院士创立于2013年。为进一步为我所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2022年起所党委成立成立“清河之光·青蒿论坛”,专门为我所女性科技工作者搭建交流、研讨与合作的平台,启发思想,借鉴方法,分享理念经验。“青蒿”代表着我国第一位获诺贝尔奖女科学家屠呦呦的主要贡献,寓意全所女职工要志存高远、见贤思齐,勇担国家责,勇攀科研最高峰。
  会上,刘明院士、朱美芳院士、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所长陈卫标,一起为“青蒿论坛”,进行了揭牌。
 

 

“青蒿论坛”揭牌

 

  刘明院士做了题为《努力工作,快乐生活》的报告,朱美芳院士做了题为《纤维材料之美》的报告。
  会上,大家还共同观看了叶叔华院士在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她”论坛上的主题演讲,进一步学习和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上海光机所妇委主任、青年女科学家代表侯霞宣读了“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上海光机所行动宣言。
 
  召开荣誉表彰大会
  3月8日上午,所妇委在羲和厅召开上海光机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2周年表彰大会。党委书记邵建达、副所长张龙、纪委书记彭芳出席表彰大会。
  邵建达代表所党委,向全所女职工、女研究生送上了节日祝福,希望全所妇女同志们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立足岗位、担当实干、恪尽职守、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邵建达节日致辞

 

  为进一步激励全所女职工向先进看齐,大会对近期获得上级女性荣誉的女职工进行了表彰。张龙和彭芳宣读了表彰决定。
  邵建达为获得“中科院先进妇女组织”荣誉称号的上海光机所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侯霞、获得“中科院荣誉妇女干部”荣誉称号的胡丽丽、胡卫芳、获得“上海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的研究生部金黎慧副主任以及获得“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的漆云凤颁奖。
  彭芳为获得“上海市海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王胭脂以及获得“菊园新区巾帼科创之星”荣誉称号的喻虹颁奖。
  全国妇联执委、上海分院妇委主任胡丽丽为获得“上海光机所2020-2021年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喻虹、董宁宁、潘明艳、任伟、周茜颁奖。
  所妇委主任侯霞为获得“上海光机所优秀女职工”荣誉称号的陈慧娜、杨琳、许倩、范李立、钱敏、刘晓凤、徐艳、宋梅梅、王微微颁奖。
 
  举行巾帼建功TED秀
  上海光机所巾帼人才辈出,女性已成为上海光机所发展重要的“半边天”。为广泛宣传我所优秀女性事迹,在全所营造巾帼建功的浓厚氛围,所妇委开展巾帼建功TED秀活动,分享她们的初心使命和奋斗故事。
  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漆云凤研究员作《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研发全国产自主可控高能激光装备》报告。上海巾帼文明岗研究生部副主任金黎慧作《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培养人才使命》报告。
 
  开展暖心慰问
  3月8日一早,张龙、彭芳代表领导班子,男中层干部代表等守候在各园区门口,为女职工送上鲜花和小礼物,让上光“女神”们第一时间感受到所党委的关心和问候。
  彭芳带领妇委一行,慰问了在后勤岗位默默奉献的阿姨们,感谢他们对研究所日常工作开展提供的保障和支撑。
  各实验室男同胞们还为女神们送上了订制的节目礼物。印有“爱自己、爱事业、爱家庭”的相框,营造更浓烈的研究所“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