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来源:重庆先进院   2022-03-30
  为隆重纪念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动员广大女职工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重庆研究院组织开展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专题学习、“十四五,立下我的小目标”活动、线上知识竞答活动、健身踏青活动、手工制作、爱国主义电影观影活动、健康知识讲座等。
  3月3日,组织女职工开展专题学习会。会上,重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永波书记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全会全面总结了对党的百年历程,深刻阐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积累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提出我们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对推动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对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注入精神动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重庆研究院走过十年所积累的人才、技术、科技创新能力为基础,以重庆研究院“十四五”规划为方向,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部署,为实现我院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会议学习宣传了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重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永波围绕中国科学院“2021年主要工作进展”、“形势任务与总体要求”、“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三个方面详细解读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他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科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和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队伍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庆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在做好自身的“定位”和“定标”基础上,以“定事”为重点明确下一步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弘扬科学家精神,潜心致研,为推动我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3月3日,开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线上知识竞答。本次知识竞答活动旨在引导我院女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活动中,40余名女职工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中科院2022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线上竞答。最终,根据答题的准确率和答题时长进行评奖。

 

  3月3日,组织开展 “十四五,立下我的小目标”活动。女职工们结合重庆研究院这个大家庭的“十四五”规划和个人小家庭的规划,写下了“成功申报面上项目、顺利完成项目结题、研究方向有重大突破、培养孩子成功考学”等个人目标,并装进信封,由党委办公室统一封存。这个极具仪式感的活动,引领了女职工进一步增强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明晰了前进的方向和达成目标任务的信念和信心,大家都非常期待“十四五”末拆开信封检验成果。

 

  3月3日,组织开展健身.踏青活动。组织女职工前往重庆市北碚区东升村开展健身.踏青活动。在跳绳和踢毽子健身活动环节,大家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顺利完成。随后,女职工们开展香料采摘和香包制作,大家到当地黄金香柳林采摘金黄色的柳叶,将其碾碎、揉捏后装进漂亮的香包袋子,体验亲手制作香包的乐趣,感受着香包散发的沁人香味。活动中,大家三五成群结伴而行,感受着春暖花开的美好,交流着工作的心得,谈论着锻炼身体的益处,分享交流工作与生活的所思所得。

 

  3月4日,组织开展《长津湖之水门桥》观影活动。电影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属下第七穿插连在敌人重重封锁包围下,穿着单薄的衣裳在寒冰刺骨中数次冲锋,完成炸毁水门桥艰巨任务的故事。此次观影活动的开展,旨在引领广大职工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先烈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不畏艰险的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扎实的作风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庆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做好自身的“定位”和“定标”,潜心致研,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我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3月10日,组织开展“教育讲方法—优良家庭教育艺术”专题讲座。讲座邀请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杨辉为我院30余名女职工作专题授课。在2个小时的分享中,杨辉用鲜活的案例和生动的故事,介绍了良好的家庭教育的基础是良好的亲子关系、反思性养育的五个步骤和十大原则、尊重孩子的个性成为园丁式父母等三个部分内容。此次活动旨在引导我院女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强化对家庭教育的重视,以及如何采用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提升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重庆研究院2022“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的举办,激发了广大女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感,引领了广大女职工进一步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信心,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女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增进了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团结凝聚女职工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永波参加上述系列活动。

 

重庆研究院举办纪念“三八”妇女节活动现场 

 

专题学习

 

写下我的“十四五”小目标
  

 

跳绳踢毽子比赛现场

  

手工制作香包

 

教育讲方法—优良家庭教育艺术”专题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