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化学所组织“相约春天,绽放美丽”三八节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化学所   2022-03-30
  春风送暖冰雪消,万物复苏溪水流。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为丰富化学所全体女同志的业余文化生活,化学所组织开展了以“相约春天 绽放美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节日的喜悦,提升工作和生活的幸福感。 
 
  一、 “女神节特稿”--“美帅酷飒”!绿色化学“她力量”
  化学所胶体、界面与化学热力学实验室有一支以女研究员为主的研究队伍,硬核“围攻”可再生资源转化中的难题,成为绿色化学领域中一股特别的“她”力量。
  正值三八节来临之际,化学所组织策划了 “女神节特稿”专访,向公众展示了这样一支“美帅酷飒”的绿色化学“她力量”。刘志敏、张建玲、刘会贞等几位女研究员先后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组成硬核“女团”,联手“围攻”包括二氧化碳、生物质等在内的可再生资源化学转化问题,取得的系列成果频登高水平期刊。
  2022年初,刘志敏与同事们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绿色溶剂体系设计、性质与功能”支持,开启她们科研之路的新征程。“我们将充分利用绿色溶剂特性进行可再生碳资源的资源化转化研究,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她表示。
  鉴于她们在科研中的突出表现,刘志敏、张建玲曾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绿色溶剂性质与应用研究团队”也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可再生碳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创新团队。她们表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我们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化学所胶体、界面与化学热力学实验室一支以女研究员为主的研究队伍合影(化学所供图)

 

 

张建玲

 

 

 

 

刘志敏

 

 

 

刘会贞

 

 

 

  二、化学所组织女职工及女研究生前往颐和园踏青活动
  春风送暖冰雪消,万物复苏溪水流。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为丰富化学所全体女同志的业余文化生活,2022年3月8日下午,化学所工会、妇委会、团委联合组织开展了以“相约春天 绽放美丽”为主题的踏青活动,邀请化学所女职工及女研究生近400人前往颐和园享受春光。 
  阳光和煦,春风徐徐,碧波荡漾,春绿初萌。大家从昆明湖开始,从十七孔桥到知春亭、排云殿到石舫,开始了一场欢乐之旅。在春湖落日水拖蓝,天影楼台上下涵的美景中,女同志们一改往日工作中紧张忙碌之态,或愉快交谈、驻足留影,或拾级而上、沿途欣赏,或举起手机采撷初春的景色,她们舒展着倦怠的肢体,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陶醉于大自然之中,欢声笑语与满园春色相得益彰。 
  在踏青中修身,在自然中怡情,在交流中放松。半天的活动,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不仅舒缓了平日的工作压力,也让大家充分感受到节日的喜悦,提升了幸福感。 

 

 

 

 

 

 

 

 

 

 

 

 

 

 

 

合影

  

 

 

 

 

 

 

 

采撷春色
  三、“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感受扎染艺术魅力”--化学所组织三八节扎染体验活动
  人间最美三月天, 春花烂漫展新颜。3月7日上午,为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到来,化学所离退办在中科绿色活动中心举办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感受扎染艺术魅力”体验活动,近40名离退休女职工参加了体验活动。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它朴实无华又天然成趣,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本次活动邀请了专业老师讲授中国传统扎染技术,活动分为扎染艺术起源介绍、扎染艺术品展示和现场扎染制作三个部分。活动现场,大家在体验扎染艺术中品味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韵味,共同分享着制作扎染的体会和收获的喜悦,活动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扎染活动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陶冶了离退休女职工的情操和艺术素养,营造了快乐的“三八”妇女节节日氛围。 

 

活动现场

 

现场体验扎染制作

 

  四、化学会办公室举办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中国分会场活动
  2022年2月16日上午,由化学会办公室举办的“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中国分会场”活动在线召开。本次活动主题为:化学,一起向未来(Chemistry,for a better shared future),由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女委会”)组织实施,特别邀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文化部原副部长、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孟晓驷做主旨演讲;董绍俊、杨秀荣、赵玉芬、任詠华、于吉红、吴骊珠、谢毅、朱美芳、迟力峰、马光辉等10位两院及第三世界科学院女院士参会并担任分享嘉宾。活动还特别邀请了IUPAC执委、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帅志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参与了分享。
  孟晓驷主席以“迈向卓越领导力—战略思维与人格魅力”为题做了主旨发言,她结合自身丰富的经历,以及一些国内外名人案例,做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她特别提到,以战略思维明大道于至简,以人格魅力藏大化于无形。大道至简,大化无形,人格魅力是春风化雨的作用,看不见,但是能让人体会到,所以大道至简,大化无形,能够让人迈向卓越的领导力。
  在随后的互动分享环节,赵玉芬、董绍俊和杨秀荣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科研体会和感悟,回顾了几十年来,女科技工作者们承上启下,不断进步和前进,撑起人才领域的半边天,并对青年女科技工作者们给予鼓励和期望;其余分享嘉宾们围绕“女性科技工作者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国内外女科技工作者的现状和建议”、“作为奥运火炬手的感受”、“化学让我们更美丽”、“国内女科技工作者申请基金情况”、“面对科研道路上的重重险阻,如何处理?”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女委会任詠华主任总结到,这是女委会第三次组织举办第三次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中国分会场活动,希望通过早餐会这个新颖的活动,持续增进女化学家之间的了解,促进女化学家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共同进步。
  中国化学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丁奎岭出席活动并致辞。他特别提到,2022年是中国化学会成立90周年,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正式开启了中国化学会9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女委会副主任方晓红和李彦共同担任活动主持人,80余位女委会委员和青年女化学工作者代表在线参加。活动全程同步在线直播,2万余人次观看,反响热烈。

 

 

 

 

线上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