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科苑女性活动月│空天院主题活动

来源:空天院   2022-03-25
  今年是国际劳动妇女节112周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中科院院妇工委、院工会女工委在全院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活动。空天院妇委会积极响应活动号召,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妇女工作发展。
  
  一、组织开展“科技创新谋发展,巾帼岗位立新功”主题活动

 

  3月8日,空天院妇委会开展“科技创新谋发展,巾帼岗位立新功”主题活动,组织近500名女职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参观,实地感受中关村科技创新成果示范应用以及成果转化。
  大家近距离感受了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仔细观看了云端导盲机器人、智能两轮电动汽车、百度大脑、石墨烯制备及相关应用材料、5.5英寸可折叠OLED柔性显示屏、我国首个在全球进入临床试验的肿瘤免疫药物等系列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现场逼真的效果和未来中关村科技园区大气磅礴的气势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参观使女职工们开阔了眼界,深切感受到国家“双创”发展的显著成效,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以及尖端科技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由此进一步增强了大家提升创新能力、投身岗位的热情与动力,凝心聚力谋发展,为空天院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天还安排女职工们参观海淀公共安全馆及徒步海淀公园。女职工们尽享春天的气息,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二、邀请身边女科学家做“科技助力雪上项目 强国复兴有我巾帼”主题报告,用榜样力量激发巾帼建功
  
  3月24日,妇委会和管理部门党总支联合组织“科技助力雪上项目 强国复兴有我巾帼”的主题报告,邀请空天院五室“中国冰雪科学家”邵芸研究员做主题报告。党委书记蔡榕同志到会致辞并全程参加报告会。
  邵芸研究员分享了其助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经历以及见证女性运动员不畏严寒、勇于拼搏、为国争光、勇争第一的感想和体会,讲述2018年底以来她所带领的项目组在崇礼赛场以及坝上、牙克石、阿尔山、涞源等训练场开展了500多天的跟队观测服务,研发出首套“雪上项目临场辅助决策支持系统”,填补了我国外场雪上竞技体育精准气象科技保障的技术空白,为国家队创造优异成绩提供有力支撑其临危受命的经历。同时,邵芸研究员在报告中分享了2021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张家口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情况,观看了运动员训练演示。了解到教练人员利用人工智能辅助系统帮助运动员提高训练水平后,总书记表示肯定并指出,同我们国家的强国之路一样,中国冰雪运动也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邵芸研究员在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受鼓舞,她带领的项目组不断对系统进行优化,相继服务保障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冬季两项、跳台滑雪、北欧两项等10支雪上项目国家队的训练。2021年7月,邵芸被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授予“中国冰雪科学家”称号。
  邵芸研究员展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新时代女性风采。她执著热爱、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和“强国复兴有我在,谁都有可能出彩”的感悟深深地感染了与会人员,大家从身边的女性科学家身上汲取到了榜样的强大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中,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三、组织策划妇女节祝福:遇见更好的自己
 
  3月8日,由妇委会和办公室组织策划的妇女节祝福公众号如期发放,记录了在科研一线奋斗的“她”,在运行与生产岗位坚守的“她”以及在管理与支撑岗位奉献的“她”。歌颂在不同岗位上的女性对生活的温柔与热爱,对事业的坚定与执着。致敬和祝福空天院全体女同胞始终拥有生动而明媚的笑容,始终珍爱自己、坚定努力,勇敢追求并实现心中的梦想,绽放美丽、永远闪光。
 

 

  四、策划优秀女性科学家宣传报道,弘扬科学家精神
 
  根据2022年宣传主题,妇委会联合办公室,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组织策划了优秀女性科学家的系列宣传报道。其中,通过集中采访等形式,组织了对“冰雪女科学家”邵芸研究员及团队开展国家科技冬奥专项“雪上项目环境要素评估与临场决策辅助系统项目”的相关报道,分别在文汇报、科技日报、北京日报等媒体平台上刊发;通过新华社摄影、集中采访等形式,组织了对“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手”蔡新霞研究员微纳微系统相关工作的宣传报道,分别在新华社、中国科学报上刊发。上述报道取得了广泛关注,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