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开展“聚力合成.有机科妍”系列活动

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2022-03-25
  3月7日,参加中国科学院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上海有机所第六届妇委荣获中科院“先进基层妇女组织”。报告结束后,结合会议主题,妇女代表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发言,整理如下:
  “聆听了底青云院士的报告,我切身体会到了巾帼不让须眉,顶起半边天的女科学家精神。底青云院士说到她的家庭,父母对她最朴素的引导;说到她的性格,就是认死理较真儿;说到艰苦环境里的科研历程。方方面面都体现了科学家的素养与韧性,更是她不忘初心,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最真实写照。” 
  ——孙彩云 高级实验师
  “听完各位优秀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报告,深刻地感受到她们先国家后个人的精神理念,将国家需求永远摆在首要位置,将为国家奉献事业作为自己的使命;虽然身为女性科研工作者,但她们凡事亲力亲为,从不特殊化自己,将吃苦耐劳的精神发挥到极致,是“妇女撑起半边天”中的领袖女性形象,值得所有人学习。”
  ——郑佩菁 高级主管
  “听了几位女性科学家的发言,感慨良多,她们都以科技强国科技兴国为己任,做科研的同时她们还坚持奋斗在第一线。虽然环境很艰苦,但是她们不觉苦。古时女子不上战场,可如今科技强国的战场上我们不缺女战士!”
  ——顾艳婷 高级实验师
  “学习了各位优秀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报告,给我最有感触的一点是她们坚定的信念,每个人因为做自己最感兴趣事从而能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做出一番成绩。我们作为基层妇女同志,更是作为一个基层的党员,生活工作小事居多。“各安其位,各尽其才”把身边小事做好,不抱怨,保持积极的心态,把爱党爱国的信念,转化成爱单位、爱家、爱工作的信念,把小事也做到极致,完善自己,兢兢业业,也算是对社会做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邓平 妇委副主任
  “在2022年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聆听了中科院先进妇女同志们的非凡事迹,欣赏了她们别样的风采,深切体会到了这些女科学家们与祖国同发展、共奋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燃烧自己的青春与智慧,撑起了祖国科研事业的“半边天”。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社会观念的改变以及国家不断鼓励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我相信中国女性人才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与机遇,每一位女性的科研追求和出彩人生都能得到绽放。”
  ——张菁 副研究员
  3月8日,上海有机所妇委协办“一起向未来”上海科技系统庆祝“三八”妇女节主体活动,组织女性科研工作者、研究所chemmix合唱团,献唱《光亮》、《一起向未来》,全方位展现:“智慧、优雅、知性、靓丽、温婉、坚韧、飒爽、柔美、青春、活力”的科技女性卓然风采。

 

 

 

 

 

  3月7-8日中午,组织2022年炫动有机SHOW主题活动“回到未来”摄影比赛,回顾自己成长、求学、工作等经历,珍惜往日时光,一起向未来。本次活动征集作品65组,展览现场欢声笑语,热火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