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来源:武汉文献中心   2022-03-25
  2022年3月,为隆重纪念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深入开展中国科学院“科苑女性活动月”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的领导下,中心工会、妇委会聚焦“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一、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务求实效
  武汉文献中心高度重视妇女工作。3月2日,中心妇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中心副主任、工会主席江洪参会,认真学习传达院妇委会相关文件精神,对“三八”节系列活动进行研究部署,明确活动方案和时间安排,精心安排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务求取得实效。
  二、组织参加院视频报告会,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3月7日,中心妇委会组织全体女职工视频参加院妇工委举办的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视频报告会结束后,中心妇委会主任钟晓丽表示,全体女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发挥好“半边天”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加强典型选树,传播巾帼精神
  中心注重挖掘先进妇女人物,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向院妇工委、湖北省妇委会等方面进行推送。中心妇工委主任钟晓丽同志荣获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优秀妇女干部。通过积极宣传巾帼楷模,展示巾帼风貌,传播巾帼精神,激励全体妇女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奋发向上。
  四、开展亲子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
  妇委会还联合武汉文献中心学习传播中心举办了“学科学 绘科学”青少年科技绘画展和“科学小达人”科普短视频创意大赛等亲子科普活动。此次活动既满足了中、小学生对科学知识的需求,让他们感受到科学魅力,激发了科学兴趣,树立了科学精神,也让许多平时忙于工作的职工家长借此机会与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 
  五、组织“春暖花开 诗情花意”插花活动 
  3月8日,组织全体女职工参加“春暖花开 诗情花意”插花活动。活动开始前,江洪代表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女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本次活动邀请了有丰富插花经验的花艺师为女职工们授课,她们介绍了插花使用的花材、花束造型、色彩应用、插花技巧等内容,并结合现场实操,向现场参加者详细讲解了插花的步骤。活动现场气氛温馨,平时忙于工作的女职工们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认真聆听指导的同时,不时地跟老师探讨,用心制作着属于自己的花束。在花艺老师的指导下,女职工们通过用心的挑选、修剪、加工,将普通的花草、枝叶变成了一束束生机盎然的艺术品。两个小时的活动,让女职工们学习了插花知识,享受到了插花艺术的乐趣,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带着对花材的审美完成自己的作品,提升了文化艺术修养和幸福指数,同时也增添了温馨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女职工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六、开展我为女职工办实事活动
  中心哺乳室已正式投入使用,满足了哺乳期职工的特殊要求,获得女职工的广泛好评。中心加强对女职工的心理疏导和健康服务,开展女性专项健康体检,继续为女职工购买安康险,切实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保障女职工权益。
  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激发了中心广大女职工进一步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信心,增强了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家纷纷表示,将为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国家、我院科技创新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组织参加院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

  

  组织开展“春暖花开 诗情花意”插花活动

  

  职工插花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