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科苑女性活动月”活动情况总结

2021-05-17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激发妇女组织活力,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妇委会、工会在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科苑女性活动月”活动方案的总体指导下,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围绕激励岗位建功、加强家风建设、深化联系服务、展现巾帼风采,在中心党委的支持与指导下,于2021年3月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活动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服务中心科技创新工作大局,着力增强广大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为团结凝聚中心广大女职工认真践行中心“十四五”规划,将中心建设成为大科学数据中心贡献巾帼力量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活动分为四个板块开展,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引领·奋斗建功

  中心妇委会和工会利用多种宣传阵地和载体开展主题学习活动,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组织开展了“学党史·悟初心·践使命”党史学习活动,深入传达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中心妇委会充分利用微信和企业微信平台,以每日推送学习的方式,组织中心全体女职工学习中央党校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在2021年3月8日到3月23日期间,通过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党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经验、建立新中国的构想及其实践、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新民主主义的社会主义过渡、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与伟大历史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等12讲内容,中心广大女职工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艰辛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信心,多名党员提交了心得体会。

  (二)传承·家风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家风,中心妇委会组织收集整理了《中国女科学家故事》(附件1),开展了“讲述女科学家故事”为主要内容的亲子活动。中心职工回到家庭中,向子女讲述了“林巧稚——中国妇产科学的开拓者、奠基人之一”、“谢希德——中国半导体物理学开拓者之一”、“屠呦呦——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曾凡一——开演唱会的海归女科学家”等女科学家的感人故事,对下一代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中心很多职工还录制了视频(附件2),通过女科学家顽强奋斗的科学家精神,助力家风建设和家风传承。

  (三)关爱·温暖守护

  中心妇委会和工会深入开展“我为女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关注女职工身体健康,开展女性专项健康体检。着重关注近年来女性高发疾病,在本年度职工体检工作中,将宫颈TCT和HPV项目同时加入到体检项目,以便更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中心妇委会和工会结合“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3月8日清晨为中心全体女性送去一支玫瑰,已经成为中心妇委会和工作在三八妇女节这一天的固定工作,让一支玫瑰为大家带来灿烂的心情,以饱满的姿态让大家投入工作和学习。

  为引导女职工热爱生活、享受生活,中心妇委会和工会在3月12日下午举办了“女神嘉年华”女性专题活动。活动以永生花制作和团扇手工制为开展形式,团扇是中国汉族传统工艺品及艺术品,它代表着团圆友善、吉祥如意。中心女职工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画笔在团扇上尽情抒发;通过使用特殊工艺处理的鲜花,让女职工发挥自己的想象,动手制作永生花小夜灯。通过制作团扇和永生花,女职工用自己的双手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

  3月19日下午,中心妇委会和工会邀请中科院心理所陈祉妍老师以空中课堂方式为女职工开展了《减持压力,健康生活》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陈祉妍老师从“何为压力”讲起,详细分析了压力产生的各种情况,从不同维度讲述了工作与家庭出现冲突的情况,同时用“有用吗”、“真的吗”、“又怎样”的方法去加强自我调节,让广大女职工学会如何在工作和家庭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平衡点,让工作更加出色,让生活更加有激情。

  近期正值中心整体搬迁到信息化大厦。为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女职工心坎上,以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实际需要出发,在信息化大厦建设中,根据《中国科学院哺乳室等级评定标准》建设了舒适型哺乳室,在此基础上形成个性化服务特色,更好地为孕期和哺乳期女职工提供服务。今年还将全面开展女职工生育慰问工作。

  此外,中心妇委会和工会还准备在5月份,联合中科院学科领域不同的3-4家研究所妇委会或工会开展大龄单身青年联谊活动,以互动性较强的拓展项目为活动载体,通过积极有效的活动方式帮助解决单身职工实际问题。

  (四)绽放·巾帼风采

  3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格致论道讲坛女性专场“她的故事·行走之间”演讲活动在中心成功举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出席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贺丽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彭新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鲁丽敏、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刘颖、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宁晓红、科普作家沈海华等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女科学家,分享了她们的科研经历与成果,带领观众走进科学的世界,感受蓬勃生长的“她”力量。

  演讲活动结束后,吴海鹰与演讲嘉宾座谈,围绕女性科技工作者如何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吴海鹰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国妇联将通过启动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团结引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的要求,勇攀科技高峰,奋力建功“十四五”,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的举办,增强了广大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增强了中心女职工在工作中主动学习、培养才干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女职工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创新意识,为中心女职工不断团结奋进,认真践行中心“十四五”规划,为将中心建设成为大科学数据中心,努力实现中科院“四个率先”目标提供了强劲助力。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妇委会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工会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