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开展“三八”节纪念活动

2021-04-02
  为隆重纪念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进一步贯彻《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动员我所广大女职工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长春光机所妇工委从202133日至12日组织女职工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具体汇报如下:

  一、宣传本所优秀女科技工作者的事迹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将这个特殊的纪念节日和今年建党100周年相结合,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体现我所优秀党员女科技工作者拼搏奋进、无私奉献、爱党敬业的精神,并分享她们是如何写入党志愿书及入党小故事,以及她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事迹。制作完成微视频《听她们讲入党的故事》,以此方式致敬巾帼英雄,表达温暖祝福,并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38,在长春光机所微信公众号发布“女神节”特别奉献《她们——听优秀女党员讲她们的故事》,集中宣传了4名长春光机所女性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

  二、举办庆祝“三八”节专题报告会

  33日下午,长春光机所工会邀请吉林大学李兆良教授来所为职工作了一场题为“如何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专题报告,来自全所基层分会的90余名职工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中,李兆良教授以生动的实例、活泼的语言,具体围绕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展开。李教授提到,习惯不是先天遗传,而是后天习得。低年级是培养优秀习惯的最好机会,家长一定要重视,在这个阶段培养优秀的习惯,受益终生。李教授还从专业的角度,系统的阐述了习惯培养的几个步骤。最后,李教授还建议各位家长在孩子养成好习惯的过程中做一个好的榜样,言传身教,培养孩子坚毅的品格。

  三、举办“科学玫瑰,光耀世界”在先论坛

  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鼓励更多的女性科研工作者坚守初心,吸引更多的女性从事科学事业,长春光机所联合美国光学学会、IEEE光子学协会、全球前沿科技直播、Light学术出版中心共同筹划组织了“科学玫瑰,光耀世界”活动。本次活动采用访谈形式,于38日晚20:00-21:30iCANX Talks在线直播,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滑铁卢大学Donna StricklandIEEE光子学协会主席、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armen Menoni,德国物理学会第一位女主席、德国海德堡大学Johanna Stachel,北京大学张海霞等科学家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与。

  本次活动围绕女性从事科研工作的优势和劣势、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障碍、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天平等问题展开讨论,作为管理者的Liz Rogan还分享了作为科研管理者多年的从业经验与心灵感悟。受邀嘉宾分别就讨论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访谈接近尾声之际,嘉宾们从自身经验出发,给予了年轻学者和女性科研工作者建议,并鼓励女性要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不断接受新的挑战,把握好稍纵即逝的机会,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拓展人脉,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人和事。本次活动得到了现场观众在线上积极参与,总参与人数达61269人次。

 

  四、参加长春分院“长院最美科研玫瑰”评选

  推荐7名女性为“长院最美科研玫瑰”候选人,其中航测一部刘晶红、发光室秦莉、空间一部宋克非获得了长春分院“卓越玫瑰”荣誉称号;空间新技术部刘春雨、陶淑苹,发光室孙晓娟获得了长春分院“未来之星”荣誉称号。

  此次三八节系列活动,展示了长春光机所女职工自强不息智慧豁达的女性风采和精神面貌,将对全所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