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国家授时中心“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2021-04-1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根据院妇工委相关要求,国家授时中心女职工委员会以“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围绕激励岗位建功、加强家风建设、深化联系服务、展现巾帼风采等方面,组织开展了观影、参观游览、收看讲座、亲自手作等系列活动,活动受到了党委和工会的大力支持,既愉悦了广大女职工身心,也为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系列活动之一:观影活动

  3月3日,组织128名女职工观看影片,让广大女职工在喜迎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同时,感受温馨情怀,共享视觉盛宴。

  为使女职工在平日繁忙的工作中得到全身心的放松,丰富女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授时中心女职工委员会特意为她们精心准备了《千顷澄碧的时代》和《你好,李焕英》两部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影片,讲述了河南省兰考县脱贫攻坚的故事,激发现场观众的共鸣,大家无不为扶贫过程中干部群众的血性付出和改变贫穷命运的使命感所感动,纷纷落泪又叫好。《你好,李焕英》是一部致敬母爱的影片,观影过程中大家被频繁逗笑,忽而又潸然泪下,为平凡又伟大、简单又诚挚的情感所打动。

  近两小时的观影过程中,女职工们聚精会神,全情投入,不仅缓解了工作压力、放松了身心,同时也深切感受到研究所的关爱。

观影活动现场

  系列活动之二:组织参加院妇工委“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视频会和分省院“关爱女职工健康,共创和谐生活”主题讲座视频会

  3月5日上午,组织参加院妇工委“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视频会,26名女职工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专题报告,聆听了三位不同领域女性杰出代表围绕“不忘初心”和“家风传承”方面的发言,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也欣赏了精彩的朗诵和合唱表演,最后,活动在全体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结束,全体女职工共同唱响了诉党情、颂党恩的深情赞歌;下午参加分省院“关爱女职工健康,共创和谐生活”主题讲座视频会,学习了紧急救护知识、女性“两癌”预防、健康生活方式和常见职业病的预防及改善,增强了女职工关爱自身健康意识。

观看报告会现场

  系列活动之三:参观游览活动

  3月8日,国家授时中心女职工委员会组织67名女职工赴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参观,让女职工们在见证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和游览脱贫之后乡村振兴的美好景致中,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在扶贫包村干部吴正超书记的带领和讲解下,女职工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路线,参观山容村貌,随后还走进村培训中心、智能联栋木耳大棚,了解扶贫工作队是如何从木耳的生长环境到种植流程,从菌袋培养到栽培技术,从技术发展到市场销售,打孔、挂袋、采耳、晾晒,一步步指导村民将“小木耳”变成“大产业”并走上致富之路。

  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女同志们纷纷表示,今年的三八节过的非常有意义,时间虽然短暂,但通过参观不仅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国家授时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对女同志的关爱,激励她们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国家授时工作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金米村参观

  系列活动之四:“女职工风采”展示

  征集女职工工作或生活照1张,制作展板4月份宣传展示,展现国家授时中心女职工风采,激发女职工巾帼奋进活力。

部分女职工照片

  系列活动之五:组织观看“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线上报告会

  积极动员各部门女职工观看院妇工委“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6场线上报告会,学习院里杰出妇女代表的先进典型故事,提升研究所广大女职工的工作热情,累计观看人数800余人次。

  系列活动之六:“我为党的生日献礼”亲子活动

  征集女职工和子女围绕“建党100年”共同创作的亲子作品,包括画作、手工、朗诵等形式。(参与度不是很高,只征集到八个作品)

手工作品

   

亲子朗诵视频

  系列活动之七:读书分享活动

  购书《职业女性的快乐公式:工作顺心、家庭幸福》、《职业女性的幸福人生》,六月份“读书月”组织读书分享活动。

  系列活动之八:“党的女儿话初心”主题征文活动(正在进行)

  内容围绕“读党史著作、讲党史故事,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面向全所在职和退休女职工开展主题征文活动,感受广大女职工女党的讴歌,以引领大家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