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金属所“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2021-04-02
  系列活动一:陆续组织线上学习院妇工委推出的先进女性事迹,如孟宪红的《扎根 传承 奋进》、贺丽生的《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姚蕊的《榜样 信任 力量--FAST带我成长》、郝捷的《追逐梦想 不负青春》等,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我前进”。组织学习《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讲座,坚定党的理想和信念。
 
  系列活动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
  3月8日上午,所工会召开“金属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在亲切温馨的气氛中,李依依院士、所党委书记徐岩和25个分工会的150余名女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会副主席罗丽和女工委主任朱银莲研究员主持。
  徐岩书记代表所党委向全体女职工送上了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他说我所女职工在科技创新中涌现出了一批以李依依院士为代表的优秀女科学家、女强人,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真正起到了半边天的作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希望广大女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学习党史,践行党中央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希望广大女职工积极为金属所的发展建言献策,所里也将努力为大家办更多的好事、实事。
  李依依院土应所工会女工委邀请作了《女同志如何处理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的报告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她从“回顾党走过的路”“展望党前进的路”以及“作为科学院人该怎样走好前行的路”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李依依院士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广大女职工要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心全意热爱我们的党,更加坚定地跟党走。李院士还饶有兴趣地跟大家分享了她的“成功秘籍”:第一要敢吃苦、肯吃苦、愿吃苦,要有勇气克服一切困难;第二要自信,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不卑不亢,不断夯实自己;第三要养成运动的良好习惯,健康的体魄才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石;第四要家庭和谐,相互关爱,树立优良的家风。
  随后,大家就如何发挥女性优势做好科研工作、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等与李依依院士进行了热情愉快的交流。
徐岩书记致辞
李依依院士作报告
朱银莲主任主持会议
合影留念 
 
  系列活动三:3月18日至22日,举办“学党史 知党情 颂党恩”主题知识线上竞答,通过出题、测试到竞答的学习,引领广大女职工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共有422人参加,参与率达91%。
 
  系列活动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健身走活动
  3月31日上午,所工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健身走活动,25个分工会的380名女职工参加活动,参与率83%。
  上午11时许,女职工兴高采烈,手持红色气球来到广场,广场上立刻成为一片红色的海洋。她们纷纷与党旗合影,用灿烂的笑容、饱满的精神面貌表达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我和党旗合个影”充分抒发了金属所女职工对党的深厚感情和美好祝福。在工会主席孙东明热情洋溢的讲话后,健步走号令响起,大家从葛庭燧楼前出发,沐浴着阳光、春风和花香,健步走在风景秀丽的南运河岸上,尽情享受健身走的快乐。
  金属所“科苑女性活动月”从组织学习科学院先进女性代表,到3月8日与李院士的座谈会,到党史学习线上竞答,再到今天的健身走,历时一个月,共有1000人次参加,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现了金属所女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也拉开了金属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序幕。

活动现场

我和党旗合个影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