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昆明动物研究所组织女职工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

2021-04-02
妇工委主题教育视频会议
  3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组织女职工参加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学党史忆初心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视频会议。研究所部分女职工代表、妇委会委员、女工委委员、中层女干部、党支部女书记、女支委等26人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中科院党组致全院广大女职工的慰问信,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寄语全院广大女职工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参会人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专题报告,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同时期妇女运动的特点;观看了“党的女儿话初心”分享发言,描绘了牢记科学使命,不忘初心的感人故事;聆听了“巾帼她力量·新时代科技女性”主题诗歌朗诵和“诉党情·颂党恩”女生小合唱。
  “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学党史忆初心颂党恩”主题教育展现了女性的勇于担当作为、岗位奋斗建功、践行文明新风的风貌,谱写了新时代科苑女性建功立业的新篇章。通过此次主题学习活动,带动身边更多女职工团结奋进,立足岗位奋斗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以更好的姿态喜迎建党100周年。
会议现场
 
健康知识讲座
  3月26日,工会、妇委会继续推进我所“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之“我为职工办实事”主题活动,特邀云南省预防医学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云南省优生优育妇幼保健协会整合盆底妇科微创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预防医学会中西医结合预防与保健分会委员,中国月经不调/围绝经期健康管理平台玉溪市专家团队负责人汪华主任做“了解自然,回归自然”女性健康知识讲座。此次培训共30余人参加,版纳植物园、昆明植物所的姐妹们也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汪主任是女性围绝经期健康管理的专家,她从预防高血压、心脏病、骨质疏松、围绝经期现代管理等方面,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大量临床病例展开培训,阐述了女性各个阶段存在的健康问题,告诉在座的女职工要理性看待正常的生理周期,并指导如何依靠现有的科学研究成果延缓衰老,保持青春。讲座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围着汪主任询问着日常的保健知识和健康疑惑,汪主任一一耐心作答,二个小时的培训很快结束了,大家最深有感触的一句话是“我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
  工会和妇委会在随后的工作计划中,将针对不同年龄的人群开展不同内容的培训,让我们女职工在认真工作的同时,美丽、从容、优雅生活每一天,期许通过这些活动开展,提升我所女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宿感。
 
开展妇女节“女神精致花礼制作”活动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工会和妇委会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契机,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活动内容涉及专题培训、读书活动、插花等各个方面。
  20世纪初的一次“争取对女性的尊重和平等”的抗议,促成了今天“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诞生,这是一个世界传统节日,也是广大劳动妇女自己的节日。为了丰富研究所女性同胞的精神生活,更好的展现女性风采,充分发挥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促进研究所和谐发展,2021年3月8日,在这个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工会、妇委会和研究生会联合组织的“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女神精致花礼制作”活动在茨坝园区3H职工食堂举行,共有146个女职工、学生参加此次活动。所党政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亲临活动现场,李心祥副所长、工会主席代表所领导致辞,给全体女职工送上了亲切的慰问与祝福。随后姚永刚所长、施鹏书记、王雨华副书记、赖仞副所长等所领导为“清风正气传家远”主题活动获奖作者颁奖。接下来由花艺沙龙的老师进行插花相关部分要点和构图、美感讲解,之后进行个人插花创作,活动评选出了13组优秀作品,最后所有参加活动的职工,带上自己创作的花艺作品与所领导合影。
  插花艺术,即指将剪下来的植物枝叶花果等作为素材,经过艺术造型和技术架构,重新配置成一件赏心悦目的花卉艺术品。三月万物复苏,春暖花开,花海中弥漫着春的气息,女同胞们通过花木抒怀,静心体验着这浪漫的愉悦与美好,用多姿多彩的内心发现了美、创造了美、分享了美,将花材变成了一件件独具匠心的花艺作品。经历的这个浪漫美好的下午,活动在大家的欢笑中结束。
  通过上述活动,既缓解了女职工们科研工作的疲惫和压力,放松了心情,又提高了女职工和女学生们工作的热情,增进了同事同学之间感情,增强了凝聚力。希望在未来工作和生活中女职工们都能展现巾帼之美,共同谱写新时代科苑女性建功立业的新篇章。
“清风正气传家远”颁奖
13组优秀作品
封面图+插花创作
工会主席讲话
全体合影
所领导到场慰问
[video:昆明动物所-插花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