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筑梦新时代·绽放微芳华 ——上海微系统所“科苑女性活动月”主题系列活动

2021-04-0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在全所营造巾帼建功的浓厚氛围,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上海微系统所妇委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开展了“筑梦新时代·绽放微芳华”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所级三八红旗手表彰、专项健康体检、举办“微芳华?科妍荟”女性论坛,激励全所广大女职工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引领巾帼奋斗,举办所级三八红旗手表彰大会
  为进一步弘扬科技女性精神,书写新时代巾帼华章,3月8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召开了庆祝“三八”妇女节暨所级三八红旗手表彰大会,以“筑梦新时代·绽放微芳华”为主题,分享巾帼故事,展现芳华风采。党委书记俞跃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帆,全体女职工参加会议,特邀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导航总体所副所长,导航卫星副总师刘迎春研究员,部分实验室和职能部门男嘉宾共同见证特殊的节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在长宁园区设主会场,嘉定园区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同步召开。
  党委书记俞跃辉代表所党委和全体男同胞向全所广大女职工和博士后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和“率先行动”新征程启动之年,将会面临更多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与挑战,任重道远。希望广大女职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开拓创新,勇创佳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特别邀请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刘迎春研究员作题为《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报告,带我们走进北斗导航卫星的科研女天团。工作中,她们勇挑重担、潜心攻关,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生活中,她们多才多艺、绽放绚丽多彩的青春。她们舍小家,为大家,报国家,是新时代北斗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弘扬者,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深深地被“北斗精神”所打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帆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度上海微系统所“三八”红旗手的决定》,党委书记俞跃辉、实验室及职能部门的男嘉宾为获奖者颁奖,鼓励她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号召广大女职工以她们为榜样,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为实现研究所“十四五”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超导电子学实验室任洁研究员作为获奖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从工作、生活和成长经历和大家一起分享她的芳华故事,充分展现了微系统所科研女性的精神风貌。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研究所的男嘉宾们和科二代送上温馨祝福,感谢女同胞们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将团结一心,携手奋进,为微系统所建所百年再铸辉煌,祝愿科妍之花越开越美!
  

 

  二、持续温暖守护,组织“关爱女性”专项健康体检
  妇女“半边天”,肩负着事业和家庭两个重担,为提升广大女职工健康意识,有效预防和控制女性高发疾病的发生,提升幸福指数,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所妇委启动了全所女性专项健康体检活动,目前已有201人参加。本次体检在以往常规检查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了风湿类筛查、经颅多谱勒检查TCD检查等特色项目,体现了以人为本、关爱女性的理念,用爱心、真心、细心呵护女职工的健康。
  三、绽放巾帼风采,举办“微芳华·科妍荟”女性论坛
  为进一步活跃研究所的学术文化氛围,搭建女性成长成才平台,3月26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妇委举办了第一期“微芳华·科妍荟”女性论坛。本次活动以“科妍分享·关爱健康”为主题,邀请了2020年度所级三八红旗手蔡艳副研究员和上海长宁区妇幼保健院于金玲副主任医师做客论坛,分享科研人生和健康生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帆,监察审计处处长、妇委主任陈英,以及来自各实验室和机关等30名女职工参加活动。
  张帆副书记为活动致辞。她表示,国立研究所是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女性科技工作者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微系统所创办女性论坛的目的就是要搭建舞台,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先进典型引领、教子育儿经验分享、女性礼仪培训等活动,让更多女职工能走上讲台,展示女性独有魅力,不断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力量。
  青年女科学家蔡艳作了《点亮芯光之路》报告。她结合个人的成长轨迹,谈及自己的梦想在清华大学起航,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成长,在比利时华为研究所、微电子研究中心磨砺。为了拥有更广阔的视野,选择了加入上海微系统所,面向国家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坚守科研一线,从事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与应用的研究。她还分享了自己平衡家庭与工作的点滴,在忙碌的工作中寻找放松的最佳途径。
  于金玲副主任医师作《关爱乳腺,健康生活》讲座。她通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图文并茂地向大家讲解了相关策略和预防方法,并呼吁广大女性职工要树立自我保健意识,关注健康,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新的起点,新的使命,上海微系统所妇委将不忘初心,履职尽责,通过加强妇女干部队伍建设,助推科技女性成长成才,落实关爱妇女儿童暖心工程,引领和服务科技女性为进一步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凝聚巾帼力量,贡献巾帼智慧,绽放“微芳华”!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妇女工作委员会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