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软件所举办“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 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2021-04-0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的重要一年,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及“科苑女性活动月”来临之际,为营造“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良好氛围,展示软件所女职工在巾帼建功中的动人风采,软件所组织开展了主题座谈会、教育培训讲座、党史教育报告会、征集家风建设亲子活动作品、“巾帼她力量”视频采访、女职工献寄语一系列特色活动。
  女科学家联谊会举办主题座谈会。3月5日,软件所女科学家联谊会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座谈会。第五届女科学家联谊会会长乔颖老师主持会议。干“大师”的活,讲“专家”的话,出“导师”的招,做“智者”的事……会上,时空数据管理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窦竹梅老师动情地分享了数十年来坚守科研理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及如何兼顾家庭真切感受。会议还邀请了并行软件与计算机科学实验室丁丽萍老师发言,“让正义不再迟到,让创新彰显公正”,丁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从事“电子司法取证”行业的责任和使命。大家还围绕科研工作、家庭生活等话题畅所欲言。

 

  女科学家“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座谈会现场

 

  女科学家座谈会上畅所欲言
  举办教育培训讲座。3月8日,软件所邀请海容文化创办人刘海容进行“家长如何指导孩子管理手机”教育培训讲座。讲座从心理学及脑科学原理介绍了信息时代下孩子手机成瘾原因,结合生动有趣的实例,带领职工家长们掌握帮助孩子合理使用网络的方法。大家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分享教育过程中的相关经验。

 

  “家长如何指导孩子管理手机”教育培训讲座现场

 

  分享教育经验
  举办党史教育报告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8日,软件所党委特邀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故事团成员、原北京卫戍区装备部部长张旅天为广大职工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有个地方叫马兰》。马兰基地曾是“两弹”研发的军事基地,张旅天父亲为马兰基地第一任核司令员张蕴鈺,领导了我国核试验基地的建设。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穿插纪实的视频和生动的图片向我们讲述了老一辈革命者在艰苦的条件和恶劣的环境中顽强拼搏,实现中国第一个强国梦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马兰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事迹也激励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要继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马兰精神,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红色故事《有个地方叫马兰》报告会现场

 

  张旅天作报告
  征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亲子活动作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活动月期间,软件所工会组织开展了“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亲子活动,活动采取作品线上征集的形式,广大职工围绕家风、家规、家训等主题,积极提交摄影、视频、图画、书法等27副作品。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软件所工会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助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亲子活动作品

 

  “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亲子活动作品
  开展“巾帼她力量”视频采访活动。活动月期间,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凸显软件所女性科技工作者巾帼力量,软件所妇委会开展了“巾帼她力量”视频采访活动。特别邀请到窦竹梅研究员、丁丽萍研究员、吴文玲研究员、金蓓弘研究员、马翠霞研究员、马菲菲研究员围绕科研道路的选择、科研工作的乐趣、女性科学家的职业发展、平衡工作和家庭等话题畅谈,充分展现出软件所女科学家在科研工作中“当仁不让”的职业精神,在日常生活中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在多个角色中绽放“真善美”的巾帼风采。视频另附光盘。

 

  “巾帼她力量”视频采访活动
  开展女职工献寄语活动。活动月期间,“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女职工献寄语活动也吸引了广大职工参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大女职工纷纷在“向日葵”贴纸上,抄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及科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语录,“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创新是引领大战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一朵朵蓬勃向上的“向日葵”贴纸不断被贴上寄语背景墙,共有280余位女职工参与了活动。

 

  “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女职工献寄语活动

 

  “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女职工献寄语活动
  本次“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彰显了软件所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魅力与风采,营造了研究所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另外,研究所继续为在职女职工续保2021年安康保险,进一步健全母婴室。

 

 

 

  软件所妇委会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