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

2021-04-0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团结凝聚广大女职工为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巾帼力量,值此2021年国际“三八”妇女节,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开展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科苑女性活动月”,带领广大女职工重温党史中巾帼英豪的光辉事迹,缅怀志士先贤,宣传身边榜样,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的同时组织各类关爱活动,丰富女职工科研之余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共识坚定科创决心,建功新时代、彰显新风采。
  传承精神  学习巾帼英豪事迹
  自3月8日起,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在实验楼一楼举办“党史中的巾帼英豪”主题展览,展览选取了在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付出毕生心血的数位巾帼楷模的英勇事迹,有中国共产党唯一女创始人向警予,有温婉骄杨女中豪杰杨开慧,有利剑能挡百万师的贺英,有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有化作红梅映山红的江竹筠,有屡建奇功的现代“花木兰”郭俊卿……在党的旗帜下,她们或是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而无私奉献;或是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大义凛然壮烈牺牲。她们虽为女儿身,却巾帼不让须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突出贡献。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此次展览吸引了中心众多师生员工驻足观看,红色革命时期杰出女性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生平故事,让成长在和平年代的每一个人感受到了为新中国奋斗的共产党员们满腔热血砥砺前行的责任与担当。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的女同胞们更是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学习先辈们的爱国信念与报国之志,听党话、跟党走,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绽放巾帼风采。
  奋斗建功  宣传身边榜样故事
  3月5日,上海市科技妇工委揭晓2019-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等奖项评选情况,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积极参与先进申报工作,此次表彰丛尧研究员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王红艳研究组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传承榜样精神,讲好身边故事,中心以丛尧研究员和王红艳研究组为巾帼建功典型,加强对获奖人员与集体先进事迹的网站宣传,发挥女性榜样作用,激发奋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勇攀科学高峰,凝心聚力创建一流科研团队。
  绽放风采  “春日限定”彩妆教学
  阳春三月、春色似锦,3月26日,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举办“春日限定”彩妆教学活动,邀请专业化妆师为女职工与学生授课,教授“美丽”心得,分享“自信”之路。课上,美妆老师与大家交流日常生活中的护肤及化妆小技巧,真人示范时的“手把手”教学更是引发众人“围观”。大家聚在一起近距离欣赏“美”、感受“美”、发现“美”,分享提升气质的小“心机”与小“巧思”,学习如何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取悦”自己,用简单妆容“扮靓”精致生活,彰显科技女性魅力,以更加从容自信的状态面对科技创新的新挑战。
  关爱守护  妈咪小屋“服务”升级
  为进一步加强哺乳室管理,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广泛征求女职工意见,完善管理流程,明确使用须知的同时,为妈咪小屋入口升级“安心密码锁”,保障哺乳室使用期间女职工的隐私,为特殊时期的女职工打造清洁舒适、安全温暖的妈咪之家。“门锁”升级也是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关心关爱女职工、提供温馨服务的升级,与妈咪们“一对一”的交流也让中心能第一时间收集大家的建议与反馈,想女职工所想,急女职工所急,使“妈咪小屋”成为服务女职工的品牌项目。

“春日限定”彩妆教学

丛尧研究员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党史中的巾帼英豪”主题展览

王红艳研究组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