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生物物理研究所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2021-04-0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有关工作,生物物理研究所举办“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研究所工会、妇委会组织了四季花开女性风采岗位评选与表彰、健步走活动、周末影院、亲子讲座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活动。
  生物物理所开展“四季花开”女性风采岗位评选
  为了表彰优秀奋进的女性工作者,展现巾帼风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生物物理所妇委会组织开展了2020-2021年度“四季花开”IBP女性风采岗位年度评选。
  本次评选,各个分工会的职工通过邮件、微信小程序等方式,推荐他们心目中的优秀女性,一共有一百多位职工和学生参与了推荐。最后经过妇委会内部评议,评选出了8位“四季花开”IBP女性风采岗位获奖者。
  3月5日上午,在9501会议室举办了简短的颁奖仪式。党委书记汪洪岩和党群办主任栾贵波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鲜花。
  “四季花开” IBP女性风采岗位评选,是由研究所妇委会组织发起,展示了生物物理所在任何一个岗位表现突出的女性风采,弘扬求知上进、自强自立、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精神。从2011年开始,至今已经评选了9届,有53位优秀女性荣获这项奖励。她们在过去的多年中一直温暖了我们,让大家在任何岗位都能找到自己岗位的认同感;她们美丽、积极、勇于创新,充分展现了科苑巾帼的多样风采!

  举办“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奥森公园乐跑健走”活动
  3月5日中午,举办“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奥森公园乐跑健走”活动。
  中午12点活动正式开始,研究所四百余位女职工、女研究生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门进入,沿跑道大步走向南门。一时间,乐跑健走道上全是我们女同胞们英姿飒爽的身影,她们不仅在工作中拥有“半边天”的巾帼风采,在乐跑健走的行进中,也步履矫健、一往无前。大家感受到了天空湛蓝,碧水粼粼,并呼吸着大口的新鲜空气,现场笑声不断、欢乐不止,心情非常愉悦。
  返回研究所后,妇委会为大家精心准备了活动纪念品,勉励女同胞们爱运动、爱健康,将科研事业进行到底。此次活动让大家在短暂离开紧张工作的过程中体会了美景,健康了体魄。

 

  举办“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如何进行亲子沟通”讲座
  3月9日,研究所工会、妇委会邀请妈妈哲学创始人韩谨老师到研究所,开展了一场“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如何进行亲子沟通”的讲座。韩老师是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研究中心创新教育课题组首席专家,她基于家庭困惑,开创妈妈哲学成长体系;作为新浪大V,她解决了很多妈妈的实际困惑,成为广大焦虑妈妈们的加油站。
  韩老师的讲座与众不同,她没有现成的讲稿,而是邀请现场的观众先提出问题,从中入手来剖析其中所反映的家庭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案。无论是两三岁的幼儿,还是学龄前的儿童、或是青春期少年的问题,韩老师都信手拈来,一一进行了解答。韩老师一直秉承:“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动用一个村庄的力量”的理念。在她的理念中,要将孩子放在一个真正的社会中,接触人和事,从中汲取能量;家长与孩子要共同成长。
  她平和细致、娓娓道来,让在场的所有听众都认真投入,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举办周五影院活动
  3月12日晚上,生物物理所妇委会组织举办了庆三八妇女节“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周五影院”活动。研究所六十余位女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于研究所图书馆二层报告厅放映电影模式开展,播放由妇委会精心挑选的影片《隐藏人物》。影片根据历史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在1962年,一群“隐藏人物”——三位美国NASA非洲裔女科学家为宇航员约翰·格伦成功绕地球轨道飞行做出重要贡献的故事。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观看电影,深深地被三位黑人女性在严峻的条件下不惧一切困难不懈努力的精神所震撼。种族歧视凌辱人类的尊严,性别歧视贬抑女性的价值,电影里三位隐藏人物的出类拔萃让大家肃然起敬。
  生物物理研究所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111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加强了女职工的沟通与交流,展示了女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和巾帼风采。2021年,研究所的妇女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在所党委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的各项妇女活动;以关爱女性、服务女性为宗旨,着力解决妇女同胞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研究所的女职工心无旁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精神积极投身到研究所的创新发展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