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科苑女性活动月活动

2021-04-0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长春应化所积极响应中科院妇女工作委员会的号召,深入开展了“科院女性活动月”的有关工作。相关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于增强广大女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丰富女职工文化活动,展现女职工风采,弘扬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激扬奋进活力,提高工作热情。
  活动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包括“鲜花献给党”—女神节花艺活动、女性奖项评选及先进工作事迹宣传活动、最美科研“玫瑰”初心分享会等。
  花艺活动邀请了专业的花艺师现场讲授花艺知识,从什么是花艺,东方花艺赏析,到常见的鲜花分类及日常养护,再到插花的花素选择、色彩搭配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插花的艺术造型和技巧手法,手把手教大家进行插花搭配,活动现场花香四溢,气氛温馨,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女职工们在老师的细致讲解下兴趣盎然,边看边学,享受着创作的乐趣和插花艺术带来的欢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原本普通的花花草草在她们的巧手下化身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增添了节日气氛,大家看着自己亲手设计的佳作,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花艺活动现场
  最美科研玫瑰初心分享会邀请了李冰凌研究员和杜衍研究员,两位研究员分享了她们在分子诊断技术以及相关仪器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经验。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得知消息后,李冰凌研究员和杜衍研究员毅然决定放弃休假,马上召集课题组相关成员返回科研岗位,组建“新冠快速检测攻关研发团队”,于1月29日正式启动了攻关研究。短期内即针对新冠多个核酸位点开发出高性能检测试剂和可视化便携装置。试剂各项指标优异,最快检测时间为10分钟,阴性对照和单点突变基因无干扰,荣获2020年长春分院系统和省直机关多项“先进集体”称号,并吸引了同领域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疫情当前,李冰凌研究员和杜衍研究员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用行动彰显了“巾幅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的主人翁精神。

 

  最美科研玫瑰初心分享会
  在长春分院分党组组织开展的“长院最美科研玫瑰”评选工作中,围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进行了优秀女性典型的评选工作,有效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发了广大女职工建功立业的热情,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活动最终推选董绍俊院士(TWAS)和杨秀荣院士为长春分院“卓越玫瑰”,李冰凌研究员和王樱蕙副研究员为长春分院“未来之星”。通过表彰先进、学习先进、颂扬先进,进一步引导传播巾帼正能量。

 

  “长院最美科研玫瑰”颁奖仪式
  董绍俊(前排左二) 杨秀荣(前排左一)
  长春应化所通过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既展现了巾帼风采,又弘扬了科学精神。突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增强了广大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了妇女工作创新发展,团结凝聚了广大女职工为科研事业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