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织开展
“巾帼心向党 扬帆十四五”系列活动

2021-03-31
  风雨百年,铸党史辉煌;韶华精彩,谱巾帼华章。为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丰富广大女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现女教职工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女教职工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奋发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扬帆奋进“十四五”,中国科大工会、校女教职工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巾帼心向党 扬帆十四五”系列庆祝活动。

 

  中国科大组织参加中科院
  “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3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举办了“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传达了院主要领导对广大女职工的问候,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京红主持活动并宣读了中科院党组致全院女职工的节日慰问信。
  全国妇联姜秀花研究员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专题报告,全面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妇女运动历史。
  在“党的女儿话初心”环节,中科院老干部张志林、动物研究所郝捷分别讲述了她们的入党故事,以及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经历和感悟。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博士李柯颖分享了祖父、父母、自己三代人对党的深情。随后,院朗诵团和合唱团分别带来了“巾帼她力量·新时代科技女性”主题诗歌朗诵和“诉党情·颂党恩”女声小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参加活动的女教职工代表来自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她们表示,专题报告全面系统,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收获很多。三位优秀女性的分享深情朴实,生动精彩,催人奋进。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不负韶华,逐梦前行。
  活动采取现场和视频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大校女工委员、各单位女教职工代表近百人在东活五楼报告厅通过视频参加学习教育活动。
  校工会组织主题读书活动
  为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国科大工会组织了党史学习及主题读书活动,面向女教职工开展主题征文、一封家书、书画阅读、摄影阅读、表演阅读等作品的征集活动。目前,相关作品正在征集中。
  校工会组织观影庆节日
  3月8日当天,中国科大工会在校东区大礼堂放映电影《你好,李焕英》,全校女教职工都可以免费领取电影票。
  此次观影活动使广大女教职工充分感受到了节日的喜悦,提升了幸福感,同时也让她们深切感受到了校工会的关心关爱,激励广大女教职工爱岗敬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中分工会举办花艺沙龙活动
  3月6日下午,为了让附中的“女神们”感受到节日的特别关怀,附中分工会在高中部多媒体教室,为附中的女教师们精心准备了一场花艺沙龙活动,活动现场邀请了经验丰富的花艺老师给大家讲授插花技巧和美学艺术,引导大家去发现自然之美,去享受生活之美。
  在两个半小时的活动中,花艺老师从基本的花枝的修整开始讲起,延伸到颜色搭配、整体效果。花艺老师寓教于乐,老师们也受益匪浅。活动结束后,大家手捧着自己的作品,满心欢喜,互相交流,拍照留念。
  通过这次活动,希望每位“女神”,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用生命绽放鲜艳花朵,用价值奏响生命之歌。
  饮食服务集团分工会举办“巾帼之花 美丽绽放”活动
  3月8日下午,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饮食服务集团分工会举办了“巾帼之花 美丽绽放”“三八”节插花活动,超40位女员工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邀请了专业插花老师进行现场指导,插花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插花的基本技巧。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修剪枝叶、搭配色彩,一番精心修饰下,普通的花叶、枝条,变成了一束束令人赏心悦目的插花艺术品。
  此次插花活动在温馨、快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看到自己的插花作品,大家纷纷拍照留念,既愉悦了身心,又舒缓了压力。此次插花活动,不仅增加了大家对插花艺术的了解,还提高了审美情趣,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微尺度分工会举办美妆沙龙活动
  3月9日,微尺度分工会组织开展了女神节美妆专题沙龙活动,此次活动共有44位女教工参加。
  活动伊始,微尺度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孙梅为活动致辞,她表示,微尺度分工会围绕校工会“巾帼心向党 扬帆十四五”活动主题,倾听广大女教工的呼声,决定组织开展此次美妆培训课程,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帮助女教师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提高审美水平和更好地展示自身形象。
  此次美妆讲座聘请的是资深影视化妆师郝依伟。郝依伟讲授了专业的护肤和化妆技巧,精彩的讲解深受在场老师的赞扬。在实操演示环节,化妆师现场选取了1位老师作为模特并演示化妆过程,边演示边讲解,丝丝入扣。最后的巡场和讨论答疑环节中,化妆师逐一解答了每位老师的化妆难题,并针对每位老师的面部特征制定了独家的妆容方案。
  此次活动丰富了女教工的美学知识,增强了女教工的自信心,激发了女教工的活力和幸福感,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分工会开展插花艺术活动
  “柳梢绿小眉如印,乍暖还寒犹未定。”3月11号下午,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仍有丝丝寒意 ,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2号楼报告厅里却暖意浓浓,女老师们正在这里参加分工会举办的“三八”妇女节插花艺术活动。
  活动现场花艺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各种花材的打理与修剪,接着进行现场教学演示主花定位、副花插法、客花填充与辅材插法及叶材的增加。不一会儿,只见原先空荡荡的花篮就变成了错落有致、生动活泼的漂亮花篮。
  而后,老师们也纷纷动起手来,布局、修剪、插花,大家都非常认真地设计装扮自己的花篮。虽然花篮和花材一样,但最后呈现的每个作品都各有特色,有的花团锦簇,像一个半圆彩球;有的花枝插的高高的,像是穿着彩衣的少女;有的则“喜出望外”,感觉整个都要溢出来了,甚是灵动。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最后大家捧着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记录这美好的时刻。
  此次插花活动,老师们既亲身体验了插花的制作过程,享受到插花艺术的乐趣,也让大家感受到到了集体活动的乐趣,增加了集体荣誉感,激发了大家积极的工作态度和生活热情。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分工会举办护肤讲座活动
  3月15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分工会在校中区应用化学楼309会议室举办了女神节系列活动之一“科学护肤 美丽迎春”护肤讲座。全系近20位教职工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娟为教职工们讲解护肤“肌”密。王娟通过课件向教职工们科普护肤知识,让大家明白了护肤的基本原理和步骤;揭示护肤误区,让大家了解了日常中常犯的护肤错误;传授护肤技巧,让大家学会了日常护肤的方法。最后,教职工们根据日常碰到的皮肤问题与王娟进行了交流。
  本次活动,各教职工学习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护皮肤,使大家走出护肤误区,远离各种皮肤问题。
  此次的三八节系列活动营造了快乐的生活和工作氛围,发挥出工会在女教职工权益保障中的积极作用,彰显出校工会对广大女教职工的关心关爱,得到了一致好评。接下来,中国科大工会将继续围绕“巾帼心向党 扬帆十四五”的主题积极组织动员、持续开展各类形式丰富、喜闻乐见的女工活动。